内蒙古通辽市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做实生态扶贫

发布时间:2019-08-22 17:3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炜 李向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林草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4个国贫旗和2个区贫旗,用好用足用活有关林业生态建设方面的政策,推动生态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内蒙古通辽市林草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4个国贫旗和2个区贫旗,用好用足用活有关林业生态建设方面的政策,推动生态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该局将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任务集中向重点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优先向6个贫困旗县发放“三北”防护林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资金1.79亿元。当年,内蒙古自治区下达通辽市“三北”防护林工程任务为50万亩,通辽市在6个贫困旗县落实任务46.1万亩,占总任务的92.2%。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任务3.78万亩,全部落实在贫困旗县;为贫困人口提供公益就业岗位。积极开展生态护林员帮扶,在4个国贫旗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000名(2019年为1500名),每人每年工资性收入1万元,同时坚持对护林员进行动态跟踪考核管理,适时调整;严格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目前,通辽市公益林补偿面积达1379万亩,中央和地方财政每年补偿资金1.75亿元,其中6个贫困旗县每年落实补偿资金1.695亿元,占补偿资金总额的96.8%,有3万多户贫困户直接受益;认真落实国有林场扶贫政策。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下达通辽市国有林场扶贫项目资金620万元,涉及6个旗县的7个国有贫困林场,其中国贫旗国有林场5个、区贫旗国有林场2个。通过严格按照方案实施,改善了贫困林场基础设施,壮大了林场经济实力,带动了林场职工增收致富;加大对22个深度贫困嘎查村的帮扶力度。深入22个深度贫困嘎查村开展调研工作,充分掌握贫困嘎查村的实际情况,每个村安排20万元林业生态建设资金,重点支持发展以庭院果树、经济林、林木种苗等为主的林产业;加大林业技术培训力度。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培训等方式,以经济林栽植和种苗繁育等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培训贫困人员5000余人次;建立林业扶贫项目库。将全市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建立林业扶贫项目储备库,共储备项目41个、46.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