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庆典:琼结雪村望果节仪式

发布时间:2019-08-22 15:49: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望果节”意即绕着丰收在望的庄稼转圈,是西藏农区预祝农业丰收的节日。

近日,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的雪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丰收庆典——望果节。

望果节转田仪式

“雪”在藏语中意为“下方”,意指“山下”,布达拉宫脚下也有一个雪村。琼结雪村所在的地方,山顶上有青瓦达孜六宫遗址,半山腰有日吾德庆寺遗址、琼结宗遗址等,琼结雪村就位于这些古建筑下方的山脚下。

遥望琼结雪村

“望”指庄稼,当地叫“望廓尔”;“果”意为“转田”,“望果节”意即绕着丰收在望的庄稼转圈,是西藏农区预祝农业丰收的节日。“望果”节是村里人相聚欢庆的重要日子,家家户户都十分重视,每户都会按照惯例派出家庭代表参与转游田间的盛大活动。要参与 “望果”队伍,必须身穿盛装,人们纷纷穿上氆氇长袍外褂,以示庆祝丰收,同时愉悦地方神灵。

吹响法号标志着望果节庆祝活动开始

属相相合的两位男士组成的桑炉组引导队伍前行

丰收在即

吹海螺的村民

琼结农家姑娘

身背经书的村民

向天空抛洒糌粑以示望果节转田仪式完毕

(图/文: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