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夏永红:倡导高原江河特色文化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9-08-21 16:24:29丨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丨作者:蒋莹 杨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0日,在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分论坛上,青海省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夏永红以“倡导青藏高原江河特色文化,筑牢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8月20日,在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分论坛上,青海省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夏永红以“倡导青藏高原江河特色文化,筑牢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进行了演讲。阿夏永红表示,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重要部分,玉树州将紧紧抓住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可可西里成功申遗、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把保护生态作为促进绿色和谐发展的基本路径,扎扎实实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

以生态保护为基础 推进藏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位于青海南部的玉树州是康巴、卫藏、安多三大藏区的交汇地带,千百年来这里产生丰富而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藏族文化形态。“藏族人民崇敬自然、尊重生命的价值观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张,都构成了藏文化中的生态文化。藏民族对高原自然环境的保护理念与生态文化观是中华民族环境保护理念中的瑰宝,需要我们保护与弘扬。”阿夏永红说。

随着2017年1月22日国家文化部批准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青海成为全国首个拥有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省份。位于玉树州的藏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面积占到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面积的84.5%,“文化+生态保护”在这里生根发芽。

“该实验区的设立,是对藏族文化实施整体性保护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玉树州由单纯农牧业经济向生态文化旅游高地转变的重大机遇,对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阿夏永红说。他表示,今后要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将原住民留住,保护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和原真性,青藏高原的游牧文化和山水文化就是藏民族的血脉,也是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法宝。

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动力 探索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径

阿夏永红介绍,近年来,借助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改革动力,玉树加快进行《玉树州旅游业发展与布局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逐步构建起玉树州旅游发展产业“12345”的布局框架,从而实现城市、乡村、生态产业、文化、旅游诸多功能的相互融合。而玉树提出的“1+99%”的理念,也诠释了玉树生态旅游发展的新模式。

“我们要用1%的利用换来99%的保护,以更严密的生态红线、更严格的生态管护,更严厉惩罚措施,确保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和谐发展,真正意义上实现玉树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玉树成为真正的国家公园。”阿夏永红说。

他表示,依托“1+99%”的玉树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玉树州推出了“旅游+农牧+扶贫”的游牧行项目,既为牧区群众带来了收入,也为游客提供了最本源的生态体验,有效增强了牧区群众和外来游客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的意识。同时,遵循国家公园建设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的“厕所革命”,提倡体、教、科、险、研的旅行体验,打造有规模、有特色的品牌节庆活动,走出生态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以三江源生态文化为载体 打造江河文化特色品牌

山是源,水是脉。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水”在玉树历史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19年玉树州成功举办中国青海玉树首届“中华水塔”三江源水文化节,弘扬了三江源水文化,营造出三江源水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创新了生态建设和保护模式,诠释了玉树“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时代主题。

“江河文化是青藏高原特色文化,三江源头的玉树应有担当、有责任,打造好、传承好、发扬好这一中华民族大文化。”阿夏永红说。他表示,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不断深入,玉树各族儿女饮水思源的感恩情怀将是保护三江源生态的积极举措,同时也是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三江流域各民族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互相认同的关键过程,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