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破冰 阿拉善右旗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8-21 08:56: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汤新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以组织上的“破冰”,夯实党建带扶贫的“根基”。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持久性,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力不强,致富带头人凝聚力不够、产业发展缺乏持续动力的问题。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持续将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党建优势转换为脱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以思想上的“破冰”,引领扶贫行动的“突围”。针对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部分党员干部表现出的思想保守、工作思路不宽、解决问题能力不足,个别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坐等扶贫干部主动上门,靠着底线政策苦捱”等问题。阿拉善右旗以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开设双周讲堂,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现场讨论,累计培训5类扶贫干部28场4000多人次,形成推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31篇。大力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帮扶计划,通过举办党员干部主体培训班、创设周末大讲堂、以会带训等方式,促使扶贫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懂弄通扶贫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水平。启动实施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通过“走出去看、学、思,请进来讲、议、引,实践中建、帮、改”等方式,不断提升农牧民思想、政策、技能、创业、法治、文明等六个方面的素养,甩掉“等靠要”思想,鼓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

以人才上的“破冰”,强化扶贫智慧的“支撑”。近年来,阿拉善右旗为切实解决长期以来农牧区缺少懂三农、懂市场、懂管理实用型人才问题,着力补齐引才难、留才难的发展短板,深化人才强旗战略,创新人才引进模式,以打造全国骆驼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为目标,充分发挥研究院、龙头企业产学研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平台作用,设立研发中心5个,建立人才培养基地2个,2015年以来先后引进高科技人才300多名。实施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领头雁”计划,三年来,通过教育培训、结对帮带、政策扶持、蹲苗压担等途径,累计把180名农牧民党员培养成了产业骨干,把80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了党员,把65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了嘎查后备干部。大力实施人才助力农牧区发展工程,选派25名农牧业专技人员和种养殖大户担任产业指导员、组建3个产业智囊团,帮助指导农牧民建立专业合作社157家,带领7600多名农牧民从事驼产业、沙草产业和旅游业。充分利用“云上智农”“中国农技推广网”“星火科技12396”等信息平台,对致富带头人和农牧业科技示范户进行信息化知识培训,提升农牧民科技种养殖技能。2018年农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828元。

以组织上的“破冰”,夯实党建带扶贫的“根基”。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持久性,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力不强,致富带头人凝聚力不够、产业发展缺乏持续动力的问题。阿拉善右旗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启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工程实施年行动,按年度对嘎查党组织进行“十星级”评定,并通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重新定级-再晋位升级”的动态管理循环提升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扎实开展嘎查党组织“达标创优”工程,有效整合资源,以“四村联建”“两村联建”方式,8个嘎查联建了3个高标准党员活动阵地,打造出了巴音宝格德嘎查、阿拉腾图雅嘎查等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党建示范点。加强嘎查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嘎查“两委”换届选举,67名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回乡创业等“五个一批”人员进入“两委”班子,先后3次对208名嘎查“两委”班子任职资格和现实表现进行了“再审查、再体检”,对农牧区250名党务工作者,103名嘎查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主任和183名嘎查后备干部进行旗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全力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以结构上的“破冰”,推进扶贫产业的“振兴”。聚焦农牧区在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加快调优产业结构方面,存在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不宽、方向不明确,缺乏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处于起步阶段等问题。阿拉善右旗坚持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牧民增收上来,以调优存量、做优增量、扩大总量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和“两年攻坚”专项行动,建强产业党支部,持续延伸产业链,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坚持做优沙草产业,依托野生荒漠肉苁蓉、锁阳、甘草等沙生植物种质资源优势,种植人工肉苁蓉35万亩,甘草、麻黄12.8万亩,努力打造全国沙产业示范基地。坚持做大驼产业。通过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带动等举措,建成标准化骆驼养殖棚圈60座、规模化骆驼托养养殖基地4个,现有养驼户780多户,从业农牧民2200余人,挤奶母驼养殖规模达3300峰,研制上市驼产品8个系列20多个产品,另有5个系列17种产品进入深层研发环节。坚持做强旅游业,以打造独具大漠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度开发巴丹吉林沙漠世界级旅游资源。2019年上半年,全旗旅游接待总人数3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6亿元。

(供稿: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委组织部  作者:汤新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