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版传统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19-08-17 23:45:2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乌吉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我国新版传统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研发成功。

近日,我国新版传统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研发成功。

这款新版传统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由内蒙古大学劳格劳教授团队研发,软件核心功能有校对、编辑、编码转换、拉丁转写、音节划分、排序、字数统计等7项功能。

8月16日,“蒙古文自动校对系统”新产品发布会与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会议现场,内蒙古大学向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中小学赠送蒙古文自动校对系统软件

据了解,为了解决由录入不规范造成蒙古文检索难的问题,劳格劳教授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蒙古文文本校对软件系统。在国内外均没有借鉴或可用资源情况下,团队成员经过十几年的不断研究,成功研发出支持蒙古文信息处理相关标准及规范、支持多种蒙古文编码系统、支持多种文件格式、常用编码之间的双向转换功能、多语言界面的传统蒙古文校对软件。

新版传统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研发团队劳格劳教授

据介绍,这款软件词形非词差错率准确率、读音非词查错率和读音非词纠错率分别达到90%、98%和97%以上,同形异音词的平均识别率达到86%以上。

“传统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还在更新中,未来还将加入浅层的句法校对和语义搭配校对功能”,劳格劳说。

新版传统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截图

(文/图:乌吉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