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新星唱响阿拉善!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魅力发声

发布时间:2019-08-17 23:21: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色八月,天籁之音响彻阿拉善大漠,一场音乐盛宴因孩子们的加入而分外精彩。

     中国网8月17日讯(记者 阿艺思)金色八月,天籁之音响彻阿拉善大漠,一场音乐盛宴因孩子们的加入而分外精彩。8月17日,为期两日的2019全国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卫拉特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中心拉开帷幕。活动旨在发现、培养、激励、扶持蒙古长调民歌优秀人才,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出席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的领导嘉宾(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阿拉善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阿拉善盟阿拉坦其其格蒙古长调传承培训中心主任阿拉坦其其格宣布八省区少儿长调那达慕开幕。 

 阿拉善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致辞(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阿拉坦其其格宣布八省区少儿长调那达慕开幕(摄影:邱鉴玉) 

      阿拉善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在致辞中表示,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落户阿拉善,离不开阿拉善的大美。历史的厚重,环境的独特,为蒙古长调提供了天然优美的演唱舞台。多年来,阿拉善发掘和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蒙古长调艺术家,阿拉坦其其格老师是其中的佼佼者,而来自自八省区的蒙古长调少年们,更如同欢快的溪流要汇入歌唱的大河。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进阿拉善,品读阿拉善,传播阿拉善。 

 八省区的38名参赛选手(摄影:邱鉴玉) 

       比赛现场以嵌入式游牧生活为背景,细柔的沙地、俊秀的骆驼、可爱的羊羔......每一处精细的布置无不透露着游牧文化,当蒙古包升起袅袅炊烟,阿爸熬煮着醇香的奶茶,阿妈在旁缝制着洁白的毛毡,孩子们身着盛装候在旁,马头琴音乐响起,来自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八省区的38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场高声吟唱。 

嵌入式游牧生活布景(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阿妈缝制着洁白的毛毡(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据了解,此次比赛的选手年龄均在18周岁以下,按选手年龄分A组和B组,5位来自北京、呼和浩特等地的业内知名音乐家组成的专家评委和8位本地知名人士组成的嘉宾评委共同为选手打分,高亢悠远的声音响彻全场,通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后16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将于次日角逐长调那达慕的桂冠。 

莅临现场的评委嘉宾(摄影:邱鉴玉) 

      蒙古族长调民歌是人类文化宝贵的财富,是蒙古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璀璨的明珠,是经过源远流长的历史沧桑千锤百炼地流传到现在的民族原生态艺术。蒙古长调高亢悠远、舒缓自由、字少腔长、回味无穷。词律上讲究上下押韵、首尾呼应,便于叙事,又擅长抒情。内容丰富多彩,描写草原戈壁、日月星辰、骏马骆驼、佛祖生灵、家园故土以及亲情思念、美好的祝福等,包容了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以其独特的演唱风格、地域分布、歌曲内涵,充分体现了游牧文化的品质和特性。蒙古长调提倡尊重敬畏大自然,爱护生态环境,善待万物生灵,包含了朴素而又深刻的哲理,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参赛选手纵情吟唱(摄影:邱鉴玉)

  

参赛小选手笑容明媚(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蒙古族长调也被称为“草原音乐活化石”,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蒙古族长调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统计,目前我国国家级蒙古族长调民歌非遗传承人共有8位,阿拉善盟籍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巴德玛名列其中。2008年,阿拉坦其其格在阿拉善右旗成立“阿拉坦其其格蒙古族长调民歌培训中心”,为爱好长调的青年免费教授原生态蒙古族长调民歌,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建立传承基地的蒙古族长调民歌非遗传承人,1000多位蒙古族长调民歌爱好者受教。 

 《静》(摄影:纳仁) 

     阿拉善,蒙古语意为五色斑斓之地,国土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25万,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阿拉善盟地域广袤、资源富集、环境宜居,坚持从经济欠发达和生态环境脆弱的基本盟情出发,走生态立盟、绿色发展之路。近几来,阿拉善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视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发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成为宜居、宜游、宜养的好地方,不断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来这里放空心灵,释放激情。     

      据悉,2019全国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由阿拉善盟行署、内蒙古艺术学院、北京阳光之路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阿拉善盟文体旅游广电局、阿拉善盟民委和阿拉善左旗政府承办。 

      ——走进八省区少儿蒙古族长调那达慕——   

      (摄影:阿艺思 邱鉴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