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开幕:“一带一路”草原会客厅共享思想盛筵

发布时间:2019-08-17 22:04: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17日,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在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大开幕。

中国网8月17日讯(记者 苏文彦)8月17日,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在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文化、旅游、马产业等各个领域的500余位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各界嘉宾相聚在“一带一路”草原会客厅,为高质量发展献计问策、聚势赋能,共享一场科尔沁草原思想盛筵。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开幕现场

本届论坛分为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和蒙古马产业发展论坛,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和通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锐分别出席两个分论坛。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会阁致辞。

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

王会阁在致辞中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活力论坛是通辽开发区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经过3年的磨砺和打造,影响力、号召力、品牌力不断扩大。本届论坛旨在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盘活城市文化旅游资源,推动蒙元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蒙元文化创意、实践与交流,培育形成更加完整成熟的蒙元文化创意产业链条,以文化为突破口,将开发区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草原会客厅。希望以此为契机,与所有致力于推动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有识之士开展更加广泛而全面的合作,携手共进、共创新篇。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会阁致辞

在上午举行的以振兴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的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上,深圳市笔克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符奕斌、香港天策物周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浩、清华大学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生物资源提取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学群、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公益)理事长巴爱民、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等六位嘉宾分别就“文创赋能旅游产业”“丝路草原城市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构建”“新文创、新文旅、新发展”“中国草原生物资源提取产业发展机遇”“科尔沁蒙元文化基因张力”和“品牌营销战略”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公益)理事长巴爱民作主旨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蒙古马产业发展论坛上,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徐浩涛在致辞中表示,从1995年至今,享誉全国的“8·18哲里木赛马节”已经在通辽市成功举办了22届,已经成为集传统体育竞技、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休闲旅游、经贸洽谈于一体的综合性盛会。今天的蒙古马产业发展论坛为第23届8·18哲里木赛马节提前拉开了帷幕,也是近年来首次在赛马节期间举办。未来通辽将继续做好“马”文章,培育“马”文化,打响“马”品牌,壮大“马”产业,持续推动以“马”为主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使马产业成为通辽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内蒙古马产业和民族特色产业“示范区”、全国马产业“先导区”。

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徐浩涛致辞

蒙古马产业发展论坛上,原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北京奥组委体育部马术竞赛主任常伟,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马学分会副理事长、内蒙古马学会会长芒来,农业农村部马科学首席专家、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马学分会会长韩国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乌扎拉,著名马评人陈彼德,河北安平中国马城顾问朱和源分别围绕“马文化、马文化产品、马文化产业”“中国马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打造通辽大旅游及马产业发展”“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融合发展”等话题作主旨演讲。

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马学分会副理事长、内蒙古马学会会长芒来发言

论坛上还举行了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捐赠仪式。接下来,与会来宾还将走进珠日河草原、扎鲁特草原等地进行深度考察。


签约仪式

据了解,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于2017年12月和2019年1月召开了届活力论坛和第二届活力论坛,历经3年的磨砺和打造,活力论坛已成为通辽开发区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影响力、号召力、品牌力不断扩大。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现场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行通达、至辽阔”,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科尔沁文化发祥地,是“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通辽市主城区腹地,蒙元文化保存完整,传承有序,是“中国蒙餐之都”“中国蒙医药之都”的核心区域,也是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优秀物流园区,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科尔沁文化创意产业园、孝庄河博物馆群等初具规模,通辽国际博览中心、内蒙古民族大学新校区、蒙元创意婚礼宫、科尔沁马城、科尔沁温泉水城等一批文旅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形成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相融并进的大好局面。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举办地——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

一曲敖包相会,四海传扬,未来通辽将继续加强与友好城区和企业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打造“草原丝路明珠,绿色未来之城”。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现场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现场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现场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现场

第三届草原丝绸之路•科尔沁草原活力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