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文化高峰论坛之格萨尔文化主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16 14:44:08丨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13日上午,康巴文化高峰论坛之格萨尔文化主论坛在四川省德格县举行,来自四川、青海、西藏、云南等地的康巴文化、格萨尔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康巴文化内涵。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13日上午,康巴文化高峰论坛之格萨尔文化主论坛在四川省德格县举行,来自四川、青海、西藏、云南等地的康巴文化、格萨尔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康巴文化内涵。


8月13日,康巴文化高峰论坛之格萨尔文化主论坛在四川省德格县举行

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甲央齐珍发言,总结此次高峰论坛中的“康巴之旅——找寻格萨尔的足迹”活动。据介绍,该活动是在为加强格萨尔文化的传承、研究、弘扬,提升格萨尔文化影响力,推进格萨尔遗迹遗址保护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社科院,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西藏昌都市,甘肃省甘南州的相关专家学者等一行46人,于7月31日至8月11日行程近7000公里,深入四川、青海、甘肃、西藏四省区五个自治州19个县对格萨尔文化遗址遗迹进行走访考察,积极探寻和分享格萨尔在当今时代对民众、社区和社会产生的影响,让更多人认识和理解格萨尔文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著名专家、《多康诗魂》作者刘安全在论坛上作了主题为“格萨尔史诗历史研究”的主旨演讲。“《格萨尔史诗》是藏族民间文学的总汇,是藏族人民对历史文化的记忆,以诗歌的形式,叙人叙事叙世间难叙之情,将格萨尔文化载入历史。德格作为康巴文化兼容并蓄的宝地,在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刘安全详细解说了格萨尔文化的演变传承过程,讲述了格萨尔历史史诗的博大精深,并希望德格县能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推广格萨尔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此次论坛非常精彩,不仅是让大家对格萨尔历史文化产生兴趣的一个好机会,更是对全力保护康巴文化的传承、更好地弘扬康巴文化精髓、提升德格县全民文化修养、树立文化自信的好方式,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机会。”参加论坛的德格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格萨尔说唱艺人阿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