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张明清:村民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2019-08-15 20:52: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驻村两年,张明清早已成为村里的一员。他说:“群众脱不了贫,我就不会离开哈沙图村。”

皮肤黝黑、说话快、走路也快,这就是认识张明清的人对他第一印象。“说话走路快,也许是和我10年的军旅生涯有关系吧!至于我这黑,是来这晒出来的,不过黑点显得健康”,善于言谈的张明清解释道。平日里“节奏快”的他,无论什么场合都能主动找话题,并能带动气氛,喜欢和别人交谈。

2017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服务中心交通服务部副主任张明清,接受组织委派,来到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大镇哈沙图村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张明清早已成为村里的一员。他说:“群众脱不了贫,我就不会离开哈沙图村。”

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张明清是打过包票的。拟任命他担任哈沙图村驻村第一书记时,单位党委征询他意见,张明清坚定地回答:没有意见,没有困难,保证完成任务,请组织放心。

“哈沙图”在蒙古语中意为“王爷的的菜园子”,自清朝以来就有悠久的种菜历史。哈沙图村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设施农业大村,刚驻村时,张明清以为村民有过大棚种菜经验,发展产业应该很顺利。但走访调研后却发现,村民们都是自家种自家的地,大棚也都是传统土墙结构的,种出来的蔬菜自产自销,用自家的摩托车、毛驴车、三轮车拉着菜篓子去奈曼的菜市场搞批发。一家人忙活一年到头,操心受累不说,还卖不上好价格。张明清意识到,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提高科学种植水平,培养群众的市场意识。

于是,张明清和村干部决定依据现有的优势条件,决定发展以设施农业为主的蔬菜产业,将哈沙图村打造成集蔬菜产、营、销和畜牧业养殖特色村。为继续扶持哈沙图村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发展,张明清帮助村里协调注册了“北哈蔬菜”的品牌商标,并整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扶持资金、京蒙合作等项目资金共计500万元,建设新棚区春秋棚92栋,重修改造传统温室大棚56栋,发展了裸地蔬菜1200亩。

7月26日,网纹瓜种植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打叉。“12座大棚的网纹瓜快上市了,每亩能产8000斤网纹瓜呢!”张明清笑着说,通过学习和调研,觉得网纹瓜效益相对蔬菜高很多,在春天便示范种植了12亩,村里的3户承包户根据自己情况自愿承包经营。

“今天,去老侯家一趟,核实一下他家的产业,健康扶贫这块,大病用药情况也需要核实一下。”张明清说的老侯名叫侯占清,身患残疾的老侯在2017年3月,被诊断出胃癌,一度情绪消沉的老侯通过工作队两年多的帮扶,在大病兜底基础上,发展养牛,现在家里有了4头牛,4亩耕地也进行了流转,年纯收入达1万元。

哈沙图村成立了奈曼旗北哈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确定了“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动村民流转土地800余亩发展大葱种植和蔬菜春秋棚。农户以土地入股,每股在年保底分红800元的基础上,再按公司、村集体和农户3:2:5的约定比例进行净利润“二次分红”。

如今,在张明清的带领下,哈沙图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实现了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被授予全市“产业兴旺”红旗村。

产业得到了良性发展,村民的腰包也慢慢鼓了起来,但张明清认为腰包鼓了还不够,要改变乡亲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

7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到哈沙图村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基金委办公室党支部、人事局党支部与哈沙图村党支部,以快闪的方式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在表达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的同时,村里的党员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张明清说:“在农村基层工作的确辛苦,但很快乐。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了。我们工作队一茬接着一茬的干,所有的贫困户不脱贫就不脱钩,脱贫路上绝不能落下一户一人!”(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