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宝山当上了“牛司令”

发布时间:2019-08-14 22:28:57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刘向美 姜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看着眼前猪牛满圈的场景,怎么也想不到这就是贫困户宝山的家。

刚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哈日格嘎查宝山家的大门口,就听见“哞……哞……哞……”的牛叫声,一头小牛犊撒欢地在庭院里跑来跑去,像是在欢迎客人。大老远就看见宝山站在空地上,熟练地推着装满草料的单轮车,给牛喂料。听见了牛叫声,猪圈里的几头肥猪也发出“哼哼”声,好像在提醒主人,它们也到了“吃饭”时间,整个小庭院一下子热闹起来。看着眼前猪牛满圈的场景,怎么也想不到这就是贫困户宝山的家。

“我就是宝山!”还没等笔者开口,宝山便急着自我介绍道。“养牛有赚头,只要相信党的好政策,大胆养、肯吃苦,摘了穷帽不说,还有存款呢!”宝山一边请笔者进屋,一边迫不及待地说起了前几年的心酸历程。

宝山自幼父母双亡,几年前,弟弟锒铛入狱,由于家庭困难,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家,接连的变故让宝山难以承受,对生活失去了希望。2016年,驻村工作队在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将他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为他申请了产业扶贫资金15000元,购买了3头牛,自此,宝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生活的希望,宝山格外珍惜,养牛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买牛、喂食、防病……每一个环节都要小心仔细。宝山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为牛调制食料,还整天钻在牛棚中打扫卫生、消毒。宝山总结驱虫健胃的经验,观察每头牛的饮食规律,给每头牛确定了适宜个体状况的精饲料供给量和饲料配方。在养殖过程中,他还意识到,要想在这方面做出大文章,必须掌握科学的养牛技术。为此,他经常向周围的乡亲学习,还通过上网了解先进的养殖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养殖,宝山赚了近1万元,这是他在养牛道路上收获的“第一桶金”。从最初的3头牛发展到2017年的9头牛,宝山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脱贫并不是宝山的最终目标,他还想继续扩大养牛规模,2018年,驻村工作队又帮助宝山申请了金融扶贫贷款3万元。“工作队来了以后对我帮助特别大,现在我家从3头牛已经发展到14头了,年收入能达到5万余元呢!”宝山掐着手指算着收入账,愁云密布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接着又对笔者说:“今年我新盖了牛舍和青贮窖,想再多养几头牛,扩大养殖规模,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一定要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辜负帮助过我的人!”

生活有了奔头,宝山越干越起劲。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还承包了30亩地,养鸡,养猪,变着法儿地探寻致富路子。这个普通的农家汉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生活,让普通的农家小院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宝山还不忘帮助其他有困难的村民,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脱贫“带头人”,驻村干部、村民都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通过向宝山学习,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而且宝山是个热心肠的人,左邻右舍谁家有脏活累活他都会去帮忙!”驻村第一书记金风骄傲地向笔者介绍。

说起未来生活,宝山充满信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一定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更加努力勤奋地做好每一件事,日子过好了,我也娶个媳妇,让家的味道更浓!”

夏日的阳光舔舐着这个欣欣向荣的庭院,棚舍里牛儿吃草的吃草、喝水的喝水,小鸡撒欢儿地在院里跑……这里蕴含着宝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蕴含着他奔向幸福生活的激情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