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长调256名搏克"四季乌珠穆沁"金秋那达慕在东乌旗激情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13 20:32: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3日上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蒙建交70周年,“四季乌珠穆沁”金秋那达慕暨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盛大开幕。

【视频】“四季乌珠穆沁”金秋那达慕暨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开幕会现场(摄制:杨子建)

中国网8月13日讯(记者 王金梅) 长调悠扬、搏克手雄壮……初秋的乌珠穆沁草原,迎来最MAN盛会!13日上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蒙建交70周年,“四季乌珠穆沁”金秋那达慕暨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盛大开幕。

“四季乌珠穆沁”金秋那达慕暨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开幕会现场

开幕式上,在悠扬的蒙古族音乐声中,黄骠马方队、搏克手方队、服饰表演方队、儿童方队依次入场,颇具民族特色的祝赞词表演、游牧民俗展演以及千人长调《都仁扎那》……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来宾的关注。特别是,在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牧民骑着70匹黄骠马激情入场,奔向主席台的壮阔场面,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包国权出席开幕式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包国权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搏克授勋仪式。

东乌珠穆沁旗委书记李永胜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曙光)

东乌珠穆沁旗委书记李永胜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介绍了本次东乌旗“金秋那达慕”不一样的亮点和看点:“大会上千人蒙古族长调合唱,体现了乌珠穆沁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新时代的发展传承;这是一场金秋那达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蒙建交70周年为主题,时间上比其他地区稍晚,但是意义更为特别;本次开幕会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创新形式,把能够体现乌珠穆沁最传统、最原生态的元素融入进来,比如勒勒车转场情景再现、男儿三艺(射箭、摔跤、骑马)展示比拼,70匹黄骠马由牧民骑着入场,象征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奔腾……”李永胜表示:“我们党委政府有信心带领7万东乌珠穆沁旗草原儿女,跟全国一道奔小康,把祖国北疆这片草原大地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并且盛邀全国各地宾朋:“来乌珠穆沁,感受最美的草原!”

2018-2019“吉祥草原 锡林郭勒”蒙古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为期两天的2018-2019“吉祥草原 锡林郭勒”蒙古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正式开赛。“吉祥草原·锡林郭勒”蒙古搏克超级联赛从2018年至2019年共举办了12场预选赛,每场预选赛由256名搏克运动员报名参加;经12场预选赛分数累计,最终选出256名搏克运动员参加总决赛。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地的搏克精英选手在赛场上比拼技艺,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就是为了一睹草原搏克手的真正风采。

“四季乌珠穆沁”金秋那达慕暨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开幕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据悉,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着力打造“四季乌珠穆沁”文化旅游品牌。现今已发展成为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以及对外合作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活动。本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19号,期间举办2018-2019“吉祥草原锡林郭勒”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四季乌珠穆沁”庆祝中蒙建交70周年文化周活动、东乌珠穆沁旗第九届“乌珠穆沁羊节”以及东乌珠穆沁旗招商引资推介会4大系列活动,对提升东乌珠穆沁旗民族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播草原文化精粹具有深远意义。

东乌珠穆沁旗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相关介绍·东乌珠穆沁旗】

东乌珠穆沁旗,位于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天然草场总面积7099万亩,是蒙古族游牧文化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之一。这里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民风质朴醇厚,草原风光秀美,素有“长调故乡、搏克摇篮、服饰之都、游牧胜地、生态乐园”的美誉。这里是中国黄骠马之乡,有着悠久的马文化历史,非常注重马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里素有“天堂草原”之称,乌珠穆沁肥尾羊“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生长,其肉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绿色无污染,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被誉为“天下第一羊”。

辽阔乌珠穆沁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新时代,东乌旗对外文化交流进入全面繁荣的新时期,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成为东乌旗对外文化交流新时代的主要标志。东乌旗依托多渠道、多载体、多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始终致力于民间文化社会团体组织交往、中蒙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并与蒙古国东方省、肯特省、苏赫巴托省三省签订了文体旅游领域合作意向书,彰显对外文化交流特色。至今,开展“金秋之韵”中蒙文艺晚会、中蒙建交60周年那达慕、中蒙博览会·珠恩嘎达布其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第三届“乌珠穆沁杯”国际搏克金腰带争霸赛、“四季牧歌”——银色乌珠穆沁中蒙油画摄影书法展等文体艺术交流活动20余场(次);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以经贸搭台,文体唱戏为载体,更好地构筑中蒙经济走廊,依托地缘优势,增进人文交往,赴蒙古国肯特省参加“肯特省金秋节”、“蒙古国肯特省第三届锡林郭勒盟商品展”文艺演出、中蒙俄三国蒙古文书法展览会、蒙古文书法教学法座谈会等近10场(次)。

2018-2019“吉祥草原 锡林郭勒”蒙古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有史以来东乌旗搏克在蒙古族诸部落中享有盛名,涌现了不少搏克世家和著名的搏克手,使东乌旗成了蜚声中外的搏克健将的摇篮,曾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数百名优秀搏克手,并赢得了无数荣誉。近年来,东乌旗民族体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搏克竞技体育水平雄居全盟前列。成立乌珠穆沁搏克协会,现有会员120名。

“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生长的乌珠穆沁肥尾羊(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东乌旗,素有“天堂草原”之称,乌珠穆沁肥尾羊“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生长,其肉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绿色无污染,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被誉为“天下第一羊”。2000年乌珠穆沁羊肉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名牌农畜产品,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供奥产品,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供沪产品。

走进东乌珠穆沁旗“金秋那达慕”: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视频摄制:杨子建 部分供图:东乌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