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钱家店镇三村: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13 21:12:42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刘明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三村是典型的农牧结合村,以种植玉米为主,养殖生猪、肉牛和外出打工为辅。时值盛夏,各色产业蓬勃发展。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三村是典型的农牧结合村,以种植玉米为主,养殖生猪、肉牛和外出打工为辅。时值盛夏,各色产业蓬勃发展。

打造“桥头堡”助力脱贫攻坚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该村利用每月1日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以“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编制《精准扶贫政策汇编》,发放到户,让村民了解各项帮扶政策。编排节目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实现多人帮一人的良好局面。同时,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共同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绘好“路线图”调整产业结构

把土地流转作为农业现代化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鼓励和引导农民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外地客商,大力发展甜叶菊种植,不断提高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本地种植优势,组织村民规模化种植甜叶菊,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承包给安徽省明光市飞莲甜叶菊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带动贫困户打工增收。充分利用合作机会,解决销路问题,带领村民抢抓机遇,扩大甜叶菊种植面积,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支部扶持帮做等方式,形成户户种植甜叶菊的局面, 由过去的“零散种植”转变为如今的“抱团发展”,显著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特色产业成为了助推全镇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激活“动力源”谋划扶贫思路

通过微信群宣传党的好政策,使村民知晓了解扶贫政策。通过深入调查走访,进一步确立扶贫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结,找准致贫原因。针对不同致贫因素,逐户建立问题台账,逐户制定脱贫计划。

为使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获得长久收入,村“两委”班子谋思路、想办法、出点子,帮助发展产业项目。贫困户高仁家3口人,夫妻俩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儿子智力二级残疾。针对他家实际村里帮其购买了1头基础母驴,并申请了低保,通过发展庭院养殖和政策兜底进行扶贫。按照“一户一策”菜单式扶贫的要求,对5户贫困户分别进行产业扶持。截至目前,5户贫困户分享扶持资金9.55万元,全部落实了可持续产业,有效增加了收入,为脱贫达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奏响“奋进曲”助脱贫达小康

该村党支部注重把驻村书记帮扶与发展结合起来,为贫困户提供信息和资金支持。村民刘占武6年前患脑血栓,妻子徐素莲患有精神病,两人都无劳动能力。了解情况后,驻村书记陈占龙和刘占武的儿子商量在其家周边做点小生意,既能照顾父母又能有一定的收入,现在小买卖已经走上正轨。同时,陈占龙还垫付资金帮助刘占武购买了电动三轮车,鼓励其自主创业。截至目前,该村稳定脱贫7户、20人,正常脱贫6户、22人,未脱贫2户、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初的4.1%降至如今的2.8%,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