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4亿亩:西藏草原面积全国最大

发布时间:2019-08-12 20:23:32丨来源:西藏商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藏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更是拥有天然草原13.34亿亩,约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72%,是全国草原面积最大的省区。

  高耸的山峰、陡峭的峡谷、荒凉的戈壁……西藏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更是拥有天然草原13.34亿亩,约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72%,是全国草原面积最大的省区。

  草原的生态功能是全球性的,占据着地球上森林与荒漠、冰原之间的广阔中间地带,覆盖着地球上许多不能生长森林或不宜垦殖为农田的生态环境较严酷的地区,草原在地球的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极其重大和不可代替的作用。尤其在防止土地的风蚀沙化、水土流失、盐渍化和旱化等方面,它的作用是其他生态系统所不及的。
  近年来,西藏按原保护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自然条件和草原资源特点,制定了“全面保护、合理利用、重点建设”的草原工作指导方针,正确处理生态、生产、生活的关系。
  自2005年以来,先后在全区74县(区)开展草原承包到户(联户)工作,全区累计完成草原承包面积10.24亿亩,分别占全区草原总面积和可利用面积的80%和98%;2004—2018年,在52个县(区)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建设围栏14457万亩(禁牧围栏3611万亩、休牧围栏10846万亩),开展退化草原补播,建设人工饲草地和舍饲棚圈,治理黑土滩,建设草原固定监测点86个。今年,计划实施休牧围栏600万亩、种草改良35万亩、黑土滩和毒草害治理各20万亩。
  今年,西藏计划实施退耕还草1.61万亩。据了解,2009—2018年10年时间里,西藏不断加大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力度,累计安排人工种草面积335.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