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斯钦:《蒙古马》从新时代的高度提炼展示“蒙古马精神”

发布时间:2019-08-12 15:51:25丨来源:中国艺术报丨作者:包斯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包斯钦撰文评价我国首部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时表示,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是“蒙古马精神”的艺术阐释,从新时代的高度提炼并展示出“蒙古马精神”。

  近日,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包斯钦撰文评价我国首部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时表示,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是“蒙古马精神”的艺术阐释,从新时代的高度提炼并展示出“蒙古马精神”

  包斯钦认为,游牧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与蒙古马结下了不解之缘,人马相依相伴,有着讲不完的故事,人马心心相印,有着写不断的诗歌,战疆场、救主人、展忠诚,人马共同演绎出无数个感人至深的华美乐章。千百年来托起蒙古民族走向世界之巅、走向未来的就是蒙古马。难怪有人说,“马是蒙古人的精神图腾”。

  《蒙古马》的编导者的意图和定位很清楚:他们要把这部情景马剧打造成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剧目,使之承载蒙古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表达编导者对蒙古民族历史文化、对生命存在样态的独特理解和感悟,通过对草原和人与马的特殊关系进行新的演绎和诠释,从新时代的高度提炼并展示出“蒙古马精神”。

  《蒙古马》中,征战与爱情的两条故事主线由骏美的蒙古马联结在一起,“人与马共用一命”,人与马都是主角,蒙古马成为全部故事展开的“纽结”、全部意蕴情怀的负荷者。因为,剧中唯有马是穿越时空将古与今、虚与实、物质与精神结合在一起的角色,它身上承载着编导者乃至蒙古族人民太多的情怀与寄托。

       包斯钦在日前召开的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专家研讨会上发言(资料图)

  以下为原文:  

  蒙古族一向被称之为“马背上的民族”,孩童登上马镫,即意味着他们人生的开始。游牧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与蒙古马结下了不解之缘,人马相依相伴,有着讲不完的故事,人马心心相印,有着写不断的诗歌,战疆场、救主人、展忠诚,人马共同演绎出无数个感人至深的华美乐章。在蒙古人的心目中,蒙古马是野性、灵性与神性齐备的文化符号。千百年来,蒙古人对马怀有不同于任何民族的特殊感情,视其为伴侣、战友、吉祥物。这决非仅仅出于他们须臾不可离开马的物质生活需求,更是一种精神领域的寄思、感怀和崇信。因为,千百年来托起蒙古民族走向世界之巅、走向未来的就是蒙古马。难怪有人说“马是蒙古人的精神图腾”。

  最近,笔者来到号称“中国马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观看了一场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用“震撼”二字表达观感是恰如其分的:情景马剧《蒙古马》不同于一般的马术表演,不求以惊险、刺激、滑稽逗乐吸引观众,尽管其表演充满惊险和刺激;亦不同于其他马秀演艺节目,不求以杂技、骑术、驯马技术征服观众,尽管其杂技和骑术确实精湛无比。《蒙古马》的编导者的意图和定位很清楚:他们要把这部情景马剧打造成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剧目,使之承载蒙古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表达编导者对蒙古民族历史文化、对生命存在样态的独特理解和感悟,通过对草原和人与马的特殊关系进行新的演绎和诠释,从新时代的高度提炼并展示出“蒙古马精神”。正是这一意图和定位,使《蒙古马》有了两条故事主线:一是蒙古民族历史进程的写意叙事;二是草原人类生命历程的诗意书写。

《蒙古马》剧照(摄影:冠辰)

  剧情从“天赐白马”开始,一幅象征“宇宙起源”的全景LED星云图给观众以关于生命起始的诸多遐想。蒙古族神话传说、英雄史诗中反复传颂的一匹英俊白马穿越时空隧道,飞奔而至,犹如春雷乍响,使全场目光聚焦到实景舞台中央,极具视觉冲击力。“铁骑出征”一场中,蒙古铁骑高举着象征战神无往而不胜的黑色苏鲁锭出征,金戈铁马,浩浩荡荡,场面极为壮观;尔后“漫漫征途”“一往无前”“生生不息”等几场戏集中展示惨烈的战争场面,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仿佛在讲述着蒙古高原从分裂走向统一,蒙古民族从弱小变为强大继而威震亚欧大陆,开启中世纪世界新格局的史诗般历史。而“回望初恋”中男女主人公乌良哈台、阿伦真在草原那达慕上相识相爱,“生命礼赞”“幻见归来”等几场戏,尽情描写他们悲怆浪漫的爱情,如诗如歌,如梦如幻。“幻见归来”一场戏对爱情故事做了交代,男主人公乌良哈台已经牺牲在沙场,而其英魂在梦幻中归来,与他日夜思念的爱妻阿伦真相见,一场精美绝伦的高空杂技、高空绸带舞,把爱情与生命的主题诠释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他们相会在马背上,从马背上腾空而起,在高空中相依相拥,翩翩起舞,然后又落到马背上,美轮美奂,充满了诗意。“生命礼赞”中一声婴儿啼哭声划破草原的夜空,宣告他们爱情的结晶降生了,英雄的生命在他儿子身上延续着……

《蒙古马》剧照(摄影:冠辰)

  《蒙古马》的结构安排颇具匠心,征战与爱情故事纵横交错,战争与和平的场景此起彼落,形成强烈反差和对比:那边是风雪交加、电闪雷鸣,人和马共用一命,是一种刚劲、豪迈、粗犷的叙事风格;这边是阳光明媚、白云朵朵,草原上蝴蝶翩翩,是一种柔美、浪漫、细腻的抒情风格……二者犹如一部交响诗,表达了蒙古人对战争与和平、爱情与生命的至深感悟。“英雄凯旋”一场是全剧征战故事的结束,浩浩荡荡的骑兵队伍高举着白色苏鲁锭入场,雄赳赳、气昂昂,民众在萨满带领下迎接、祝颂、招福,仪式感极强。没错,是白色苏鲁锭,这是和平和谐的象征。

  “放生天驹”一场,把整个剧情推向高潮,主人见到背负着空马鞍和英雄的战盔千里迢迢回到故乡的白马,百感交集,在深沉的音乐声中为其解鞍辔、佩绶带、颂祝词,然后放生。仪式感同样极强,那种近乎于信仰的神圣情感,即使是不了解蒙古人历史文化的普通观众、游客,也会受到强烈感染,崇高的情感共鸣使全场观众肃然凝视。放生,并非虚构,这是来自于生活的细节,是蒙古牧民表达对特殊家畜的特殊情感的一种特殊仪式。到此,全剧征战与爱情两条线索在珍爱和平、崇尚爱与生命的崇高意境中完美结尾。这时,象征“宇宙起源”的全景LED星云图再次闪现,结构上给人一种首尾呼应的感觉,同时更把编导者对草原、人、马和对生命具有哲学意味的理解表达得更为清晰:草原、草原人和蒙古马是一个永远的共生体,蒙古马精神是蒙古人永远的力量源泉,爱情、和平与生命同样是蒙古人永远的向往,周而复始、无始无终、生生不息……

《蒙古马》剧照(摄影:冠辰)

  大型情景马剧《蒙古马》是一部优秀作品。征战与爱情的两条故事主线由骏美的蒙古马联结在一起,“人与马共用一命”,人与马都是主角,蒙古马成为全部故事展开的“纽结”、全部意蕴情怀的负荷者。因为,剧中唯有马是穿越时空将古与今、虚与实、物质与精神结合在一起的角色,它身上承载着编导者乃至蒙古族人民太多的情怀与寄托。全剧动用近400人的演职员队伍和150多匹优良蒙古马,通过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声电光影技术和一流的音乐制作,利用辽阔草原的实景舞台、蒙古族特色服装道具,完美结合马术、马背技艺、高空杂技、高空绸带舞、蒙古族民间舞蹈、搏克、射箭等多种表演形式,既展示了蒙古族诸多光彩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更成功营造出草原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独特景观,大大增强了观众的艺术体验。那千军万马、波澜壮阔的恢宏场景,那巧夺天工、无与伦比的马背技艺,的确是非“震撼”二字无以表达。

  (作者包斯钦系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