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奋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9-08-09 11:11: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时值八月,乘车驶入赤峰市林西县新城子镇英桃漠河村,映入眼帘的除了迎风摇曳的杨柳和绿油油的农田,还有一排排整齐美观的二层小洋楼,这些都是村民的新居。“这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日子说来就来了,和城里没啥两样。”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村民张海玲说起村里的变化时满脸喜悦。

据了解,英桃漠河村是林西县确定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结合赤峰市乡村振兴战略,该村通过整合生态移民、危房改造、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及自筹资金共计2200多万元,规划建设了22栋、132户二层别墅式的楼房,全部实施集中供暖供水。此外,为了保证农民生产需要,还在楼房后面统一建了附属房和圈舍以及沼气池。如今,英桃漠河村的农网改造、文化广场、广播电视通讯、农村医疗保障和街巷硬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已经全部建设完成。

英桃漠河村只是赤峰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乡村发展蝶变的一个缩影。

穿行于赤峰市的农村牧区,一座座整洁美观的村落、一条条宽广平坦的道路、一排排蔚为壮观的大棚、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林草、一所所书声朗朗的校园、一处处设施齐全的广场、一个个辛勤忙碌的身影……还有那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无不在显现着发展变化,无不在迸发着生机活力,无不在昭示着新农村新牧区的繁荣景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农村全面实现小康和开启现代化征程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此,乡村振兴这部“巨片”开始在赤峰市9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大地上隆重上演!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赤峰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制定印发了《赤峰市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赤峰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与管护工作实施意见》和《赤峰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同时,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建设工程,在市区周边10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松山区、红山区、元宝山区、宁城县、喀喇沁旗、敖汉旗、翁牛特旗等7个旗县区选择101个嘎查村,作为全市乡村振兴首批示范嘎查村。截至2018年底,示范带建设实际完成投资36.47亿元。

推动产业发展 促进振兴富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产业是推进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现代化的原动力,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为农牧民、农村牧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农牧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牧区繁荣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为促进乡村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赤峰市在试验示范带沿线和示范嘎查村规划建设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作用突出、增收能力显著的发展项目。以蔬菜、畜禽、杂粮杂豆、食用菌、马铃薯、林果、中蒙药材为重点,建成一批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打造一批区域性特色优质产品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农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建成一批农畜产品专业村镇;持续推进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农村牧区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健全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培育农牧业生产性服务体系,加快适应城乡居民需求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农事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完善商贸、物流、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等流通体系;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牧业”,推动农牧业物联网应用和重要农畜产品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促进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吸纳就业能力较强乡村企业发展。

2018年,翁牛特旗启动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建设,采取政府引导、农牧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全力打造“桥头—乌丹—环城产业带和北部文旅产业带”,不断激发农村牧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全旗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中粮集团、凌志科技、蒙都羊业、恒都肉牛、龙乡玉品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集聚扩张,集种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马铃薯、露地蔬菜、甜菜、生猪、肉牛、肉羊等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产业、产业富裕农牧民的发展之路。

来到阿鲁科尔沁旗绍根镇,这里天蓝如洗,连片的人工草场绿油油的,随处可见。目前,全镇紫花苜蓿总种植面积已超过60万亩,年产草总量达40万吨,总产值达8亿元。草产业规模的扩张,促进了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目前,全镇已形成了10个肉牛养殖专业村、9个肉羊养殖专业村,2018年末,全镇大小畜存栏达到46万头(只),组建规模化养殖场及家庭牧场5家。此外,这里的绿草蓝天,也带动了草原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全镇现已规划4条旅游专线、13处旅游景点,建设了柴达木旅游景区、5处牧家乐,旅游已成为全镇的新兴产业。苜蓿草不仅让绍根镇披上了美丽的妆颜,也让这里的农牧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促进了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来源:赤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