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成就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19-08-06 16:32: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科左中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谋划实施“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巧做生态“加法”、节水“减法”,走出一条粮食主产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特色发展新路,让绿色成为新时代科左中旗发展的不变底色。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谋划实施“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巧做生态“加法”、节水“减法”,走出一条粮食主产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特色发展新路,让绿色成为新时代科左中旗发展的不变底色。

让绿色成为新时代科左中旗发展的不变底色

探索新出路,做足生态节水的大文章。立足于科左中旗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和传统农业生产实际,全面调整全旗600万亩耕地整体结构,其中规划建设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300万亩、退耕还林100万亩、退耕还草100万亩、雨养农业100万亩、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突出解决农业低效、地下水超采、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目前,建成浅埋滴灌高标准农田170万亩,取得了“五省四减三增两促进”的综合效益;累计完成退耕还林还草94.5万亩,森林覆被率达到24.2%,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9%,195万亩基本农田、225万亩草牧场实现林网化,草原植被覆盖度提升到65%,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区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典范。

宝龙山镇前玛尼吐嘎查青贮玉米试验示范基地

集成新技术,实现农业结构的大调整。充分发挥科技对现代农业的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围绕产业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产出效益调高,组织开展20余项新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实现年节水压采2亿立方米,亩均增产粮食90公斤以上,发展节水高效特色作物112万亩,高效节水的同时,粮食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实现“集成新技术”与“调结构”相融并促。目前,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粮经饲种植比例达到54:29: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显成效;推进“为养而种、种养结合”,建成青贮玉米等饲草料基地52万亩,牛存栏达到40万头;强力推进高耗水作物节水改造,建成节水型灌溉、高效型产出的沙棘、锦绣海棠等经济林示范基地31.5万亩,倾力打造“沙棘之乡”和“海棠之乡”,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林结合、种养加一体的农牧业发展新格局。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21高产大豆

催生新主体,培育强旗富民的大产业。依托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把分散的闲置土地、小规模土地适度向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使全旗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10万亩以上,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211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形成相对集中连片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同时,在发展特色产业与乡土文化相融合上做文章,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等融合发展新载体,培育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引进一批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成功举办“杏花文化旅游节”、“锦绣海棠赏花节”等一批农业生态观光旅游活动,将农业产区变成乡村旅游的景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白兴吐苏木苏尼吐嘎查举办杏花文化旅游节活动

下一步,科左中旗坚持与时代同步,聚焦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殷切嘱托转化为生动实践,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朝着富民强旗目标砥砺前行,满足54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供稿:科左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