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召开全旗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 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19-08-06 15:55: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5日,科左中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海明主持召开全旗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项目推进会议。

围绕贯彻落实通辽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工作,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肉牛养殖贷款的投放力度,为养殖户和企业解决肉牛活体抵押、融资担保等问题,帮助养殖户降低养殖风险,实现肉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助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5日,科左中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海明主持召开全旗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项目推进会议。通辽市国投公司(通辽市“政银保企”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办公室)、通辽市旗相关金融、保险机构、牧国集团,科左中旗直有关部门,苏木乡镇、国有农牧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乡镇动物防疫站负责人,各嘎查村书记、村长、肉牛养殖大户参加会议。

上午,科左中旗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市“政银保企”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并交流

会上,太平洋保险总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监、市“政银保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赵红梅同志介绍了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项目情况,牧国集团董事长董林华同志介绍了保险贷风控措施、清栏化债和业务推进等有关情况,通辽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通辽市“政银保企”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海龙同志就我旗开展“政银保企(保险贷)”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地指导意见后,科左中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海明同志作动员讲话。

下午,召开科左中旗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项目推广培训视频会议(主会场)

会议指出,政策性肉牛养殖保险和肉牛产业“保险贷”,是通辽市委、市政府首创的一项肉牛产业金融产品,也是一项惠农惠牧政策。主要以政策性肉牛养殖保险为切入点,运用科技手段,对肉牛活体进行确权并抵押,通过“政、银、保、担、企”合作,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肉牛养殖贷款的投放力度,实现肉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提高肉牛育肥养殖组织化程度。该项目的推进,既能帮助养殖户、企业降低养殖风险,又能为养殖户和企业解决融资担保等问题,对稳定扩大我旗肉牛养殖规模,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分会场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推进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全面落实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工作有关政策、程序及要求,努力实现全旗40万头政策性肉牛养殖保险参保和1亿元肉牛产业“保险贷”投放目标,为科左中旗肉牛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农村牧区产业兴旺提供坚强保障。要通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旗直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强化服务,积极做好上下沟通、协调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为养殖户和龙头企业优先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希望市国投、金融、保险机构深入基层,举办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业务培训班,使更多农牧户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同时,要广泛动员,加快政策落实。各乡镇要积极沟通对接相关部门,采取培训、观摩、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辖区内农牧民进行宣传推广,特别是对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的相关政策、运作模式、保险收益等重点内容一定要宣传到村、到户,激发广大农牧民参与保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覆盖面,确保政策性肉牛保险和肉牛“保险贷”尽快落地见效,尽早让广大农牧民收益。

成峰牲畜交易市场

丰润牧业养殖基地

“政银保企(保险贷)”基本情况

针对肉牛全产业链设计两款产品,分别为基础母牛养殖繁育阶段的“繁育贷”、架子牛育肥阶段的“育肥贷”。

(一)“繁育贷”基本情况及进展

“繁育贷”以将全市打造成为优质基础母牛及架子牛输出基地为主要目标,重点支持广大肉牛养殖户。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将非标准化的不可确权抵押的肉牛活体资产转变为标准化的可确权抵押的金融性资产,由保险公司出具养殖保险、担保公司承担保证责任担保,在对肉牛活体进行工商确权登记后实现抵押,通辽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建立风险补偿金资金池,合作银行按照风险补偿金总额的10倍放大发放贷款。

产品一:(该产品已报合作银行总行审批,最终产品以审批为准)

1.贷款对象:符合银行放贷条件的通辽市范围内肉牛养殖农户。

2.贷款用途:用于购买能繁母牛。

3.贷款期限:3+3年。单笔贷款期限为3年,贷款到期后借款主体经合作各方重新入户调查后仍符合本产品贷款要求,继续发放贷款,贷款期限仍为3年。

4.贷款利率:6.5%/年。

5.还款方式:第1年偿还贷款本金的10%及利息,第2年偿还贷款本金的20%及利息,第3年偿还剩余贷款本金及利息。

贷款到期后如借款主体仍符合本产品贷款要求,则可继续发放贷款,发放贷款金额为初次发放贷款本金的50%。

还款方式为第4年偿还首次贷款本金的20%及利息,第5年偿还首次贷款本金的20%及利息,第6年偿还首次贷款本金的10%及利息。

6.担保费率:1%/年。

产品二:(该产品已达成合作意向,最终以合作银行协议为准)

1.贷款对象:符合银行放贷条件的通辽市范围内肉牛养殖农户。

2.贷款用途:用于购买能繁母牛。

3.贷款期限:贷款期限为5年。

4.贷款利率:5年期贷款利率为5.64%/年。

5.还款方式:第1年只偿还贷款利息,第2-5年(剩余4年)每年偿还贷款本金的25%及利息。

6.担保费率:0.8%/年。

(二)“育肥贷”基本情况及进展

“育肥贷”设计参照农发行“通辽模式”粮食收储贷款,其产品的基本性质为收购资金贷款,即买入放款,出栏还款的模式。该产品以将我市打造成为优质肉牛及品牌牛肉的输出基地为主要目标,重点支持肉牛龙头企业和养殖大户。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将非标准化的不能确权抵押的肉牛活体资产转变为标准化的可确权抵押的金融性资产,由保险公司出具养殖保险,在对肉牛活体进行工商确权登记后实现抵押。通辽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合作银行根据风险评估情况,按风险补偿基金总额10倍放大发放贷款。

(来源:科左中旗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