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科左后旗:庭院“方寸地” 脱贫“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9-08-05 21:43:18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房前屋后、边边角角的零星地块上,芹菜、茄子、豆角、辣椒、玉米等作物长势喜人,苹果树上结满果实,棚圈里的母牛健硕,“咕咕”叫的土鸡成群……一本“庭院经济”的“致富账单”,让李富海家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伊和塔拉嘎查贫困户李富海家的房前屋后、边边角角的零星地块上,芹菜、茄子、豆角、辣椒、玉米等作物长势喜人,苹果树上结满果实,棚圈里的母牛健硕,“咕咕”叫的土鸡成群……一本“庭院经济”的“致富账单”,让李富海家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

早晨7点多,今年64岁的李富海从园子里掰下苞米,放进大锅里。柴火在灶洞里吐着火舌,蒸腾着热气。大约一个小时后,李富海骑着小三轮车走街串巷卖烀熟的玉米,5元两穗。因李富海种的玉米口感好,很多当地人都会买上几穗。

“7月14日两锅,一锅125元,一锅120元;7月15日,一锅139元,一锅195元;7月16日一锅164元……这几天我烀玉米,卖了700多块钱。” 李富海在账本上指给记者看,这些日子他家的早熟玉米卖得不错。

2012年,李富海被检查出患食道癌,手术花掉了所有家当,还欠下不少外债。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李富海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老伴儿的细心照料下,术后的李富海身体恢复很好,但不能干重体力活儿。李富海是个勤快人,闲不住的他开始琢磨起四分地的小园子。

“现在尽使老办法也不行,还得科学种植。”通过巴嘎塔拉苏木组织的脱贫攻坚实用技术培训,李富海这两三年都到家和农牧业公司培训庭院种植技术。每年培训三四次,掌握种植技术后的李富海对生活充满信心。

种早熟玉米之前,李富海在小园子里育稻苗。栽完自家七亩地后,剩下的稻苗他还卖了1000多元钱。园子里的早熟玉米收完后,二茬还要种胡萝卜。他告诉记者,2018年,小园子收入5000多元,今年向8000元努力。

除了种园子,李富海还养牛。在包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争取2.6万元扶贫资金。添上自家的5000元,李富海到后旗伊胡塔牛市购买3头基础母牛,当年就产1头牛犊。

2018年9月份,李富海家脱贫了。“国家政策这么好,包联干部总来帮扶,大家都为了自己好,自己再不努力就说不过去了。脱贫还得靠自个儿,预计今年能挣一万五到两万元。”

如今,李富海的庭院里养殖4头基础母牛、20只鸡、1头猪,加上小菜园、小果园,方寸小庭院成了脱贫增收“好帮手”。

说话间,院子里来了两个人,原来是取早熟玉米的。“订20穗吧,这就给你掰去。”李富海又赶紧到小园子里忙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