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确保扶贫项目落实 贫困群众受益

发布时间:2019-08-03 22:34: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通辽市扶贫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1日,内蒙古通辽市扶贫办、市财政局联合举办全市扶贫、财政系统扶贫资金和项目库建设培训班。

8月1日,内蒙古通辽市扶贫办、市财政局联合举办全市扶贫、财政系统扶贫资金和项目库建设培训班。

培训班特邀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规财处处长张国、财政厅农财处科长拓康、财政厅监督检查局科长何建华做专题讲座。各旗县区扶贫办分管领导、财政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苏木乡镇业务人员共260人参加培训。通辽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凤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李凤文指出,进入下半年,各类扶贫项目实施已达到高峰期,是脱贫攻坚最关键时期,根据中央巡视整改、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盟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整改工作要求,直击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扶贫项目落到实处,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一是各级扶贫干部要真正下沉到贫困户家中,关注贫困户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将扶持措施落到实处。贫困户收支账、明白卡、户档案要完善,认真做好季度动态调整工作,确保户档案账机实一致。

二是各级扶贫干部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扶贫政策,提升攻坚能力,认真、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要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强化贫困嘎查村村民道德规范,修订完善嘎查村村规民约,做到短少精炼,具有可行性。有效利用乡村大喇叭广播设备,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有效解决信息入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是要注重产业扶贫成效。准确把握有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界定标准,要因人因户分类扶持。对产业扶贫政策实施后收益效果不好的贫困户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扶持措施。

五是要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要与金融机构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

六是要切实做好扶贫项目库更新完善工作。项目建设要做到合规合理,符合村情民情,项目实施要履行正规程序。

七是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扶贫资金投入形成资产要做好登记,强化全程追踪,切实加强检查。

培训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规财处处长张国围绕项目库建设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财政厅农财处科长拓康针对2019年扶贫资金滞留闲置问题、贫困旗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问题及当前资金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进行讲解,财政厅绩效管理监督局科长何建华就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讲解。(供稿:通辽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