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奈曼从五方面着手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发布时间:2019-08-02 21:43:53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边鹏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从五个方面发力,全面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从五个方面发力,全面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供需矛盾,在抓产业、调结构上发力

引导各苏木乡镇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200万亩玉米产业带、25万亩谷子产业带、25万亩杂粮杂豆产业带、20万亩蒙中药材产业带、15万亩甜菜产业带、30万亩果树经济林产业带和黄牛、科尔沁肉羊、肉驴、生猪4个养殖基地。因地制宜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现代农牧业“3141”示范工程,引导农牧民转变发展思路,提高农牧业现代化水平,有效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立足绿色发展,在打品牌、延链条上发力

坚持绿色品牌创建与“四个科技园区”“十个特色产业带”打造相结合,扎实开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畜产品认证工作,培育形成了“奈曼荞面”“青龙山粉条”“奈曼沙地西瓜”“奈曼小米”等一批独具优势特色、区域特征的绿色农畜产品品牌。全力引进深加工技术和项目,初步形成了以腾格里溪农牧业科技、凌云海糖业、牧原养殖等11家龙头企业为主体、2553家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为补充的“种养加,产供销”完整产业链条,通过入股合作、代管托养、契约订单、务工就业等形式辐射带动农户4万户。

立足夯实基础,在补短板、多元化上发力

突出农业节水、水肥“一体化”模式,年内建设以浅埋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示范区60万亩;在治安镇、八仙筒镇实施盐碱地改良项目6.5万亩,在青龙山镇、土城子乡等南部山区修建水平梯田3.5万亩;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彻底解决局部地区和季节性供电不足问题;加快小塘坝、截潜流和集水方塘等工程建设,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坚持农业生产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开发旅游项目,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立足食品安全,在严标准、强监管上发力

加快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建设旗食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和15个苏木镇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实现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全覆盖。不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蒙古包食品、玉粟米业等5家企业的6种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凌云海糖业、哈达农牧业等10家企业的12种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目前,全旗已认证“三品”用标企业30家,产品总数45个,产量达85万吨,约占全市同类农畜产品产量的23%。

立足机制创新,在培主体、深改革上发力

以被确定为全市“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村牧区土地“三权分置”改革。7个试点村共领办农牧业经营主体10个,流转和入股经营耕地、草地、林地等3.5万亩;发展甘薯种植加工、珍珠油杏、沙地水稻、红山草猪等高效特色产业7个,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为村集体年均创收10万元以上。通过改革激发活力,今年,全旗土地规范化流转和入股经营完成38万亩,更多农牧民群众被吸附到绿色生态农牧业产业链上,有力地推进了农企利益的紧密联结、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