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成峰牲畜交易市场:带火周边“牛经济”

发布时间:2019-08-02 21:43:53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化牲畜交易的“一站式”市场,历经22年已发展成为年交易量80万头肉牛、交易额80亿元的专业化牲畜交易市场。

内蒙古通辽市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化牲畜交易的“一站式”市场,历经22年已发展成为年交易量80万头肉牛、交易额80亿元的专业化牲畜交易市场,具备暂养、交易、结算、金融、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餐饮住宿等“一站式”服务功能,直接带动2700多名农牧民经纪人,间接带动就业1万多人,交易辐射20多个省市、近百个市县。

近年来,该公司在科左中旗产业扶贫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7年以来,市场立足肉牛产业,与周边42户贫困农牧民签订合作协议,以培养养殖经纪人为着力点,以小额信用贷款支持为核心,免费提供暂养、交易管理等综合服务,实施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交易)市场走、市场跟着产业走”“扶智扶志扶制”相结合的“四走三扶”产业扶贫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投入信贷资金1200万元,项目肉牛总交易量2.04万头,总利润351.4万元,农牧户平均月收入8000元左右。

成峰市场通过自己的小额贷款公司,为签订合作协议的农牧户提供5—50万元的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作为发展基金,7天内完成审批,贷款月率1%(比市场平均利率低0.59个百分点),累计减免利息40.24万元。市场暂养区免费提供养殖场地、棚舍、水电设施,配备兽医、专业管理团队提供全程免费服务,按成本价提供精饲料(每斤比市场价节省0.1元以上)。帮助农牧民在市场内以最便捷方式、最低成本完成肉牛交易,累计减免各类费用350多万元。

成峰市场定期免费开展防疫、饲喂等技术培训,及时提供需求信息。项目区专门安排有经验的经纪人与贫困农牧民一起养殖和交易,零距离指导及带动。贫困农牧民自主进入市场,对自己的牛进行饲喂、防疫、交易;自行承担因疫病导致牛伤亡造成的损失。农牧民作为协议中独立的经营主体,不是给企业“打工”,而是给自己干,倒逼农牧民养好牛、卖好牛、多挣钱,按时还贷,增加收入,激发了其尽快成长为经纪人、通过肉牛养殖交易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建立基于市场化的紧密利益联结和风险防控机制,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采取服务协作型利益联结模式和订单合同型利益联结模式,市场与贫困户签订协议,按照协议规定,贫困农牧民与市场是合作关系,各方权利义务受法律保护,违约要承担法律责任。农牧民以无抵押无担保形式,向成峰小额贷款公司贷款5—10万元购牛,期限1年。在交易高峰期,信誉好的农牧户可贷15—50万元。交易成功后,除每头牛交纳30元管理费外,买卖差价所得利润全部归农牧民所有。利润所得在支付贷款利息、领取生活费用外,全部存入市场免费为其提供的发展基金专户管理。农牧民只能在市场内养牛、交易,不得将牛拉出交易市场,不得私自与买家现金交易。活牛作为质押物,市场主管方(小贷公司)有权优先处置。如果农牧户挪用购牛款即解除合同。项目实行3年期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