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霍林郭勒举行 聚焦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1 18:10: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30日-8月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举行。

铝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如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7月30日-8月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举行,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加快推进中国铝工业创新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供图: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副处长吴才辉,通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锐,通辽市政协副主席王喜春,霍林郭勒市四大班子领导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峰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主持峰会开幕式。

2019年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供图: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

7月3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陈全训在致辞中说,霍林郭勒从煤炭发电转型起步,涉足电解铝生产短短十几年时间已经形成经济规模,煤电铝材联动相得益彰,超低排放改造走在前列,经济社会效益日益显现,行业带动效应示范明显。把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放在产业聚集的霍林郭勒召开,很有意义。铝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必胜信念,坚持创新驱动、努力补齐短板,严格把控风险、保障稳健发展,坚持合作共赢、继续扩大应用,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铝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为祖国、为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陈全训在开幕式上致辞(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吴才辉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当今世界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都在积极追求绿色、低碳、智能、可持续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工业生产国,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在给国防和经济建设提供大量原材料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要实现转型升级,就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战略目标和首要任务,加快提升铝工业的绿色生产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铝工业绿色发展,为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作出新的贡献。

吴才辉在开幕式上致辞(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张锐在致辞中表示,霍林河作为中国铝产业中的“小兄弟”,赶上了产业发展变革的“大时代”,从无到有,爬坡过坎,进化升级,探索出了“霍林河模式”,为煤电铝行业在集成化降成本、规模化控风险、绿色化新标准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近年来,通辽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规划了“北保护、中节水、南治沙”的生态优先治理格局,深化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理念。希望与会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对中国铝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对通辽和霍林郭勒的发展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

张锐在开幕式上致辞(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张鸿福在致辞中说,此次峰会既为全国铝行业深度交流、互学互鉴搭建了高端平台,也给霍林郭勒市铝工业展示成果、博采众长创造了宝贵机会。铝工业对霍林郭勒有着特殊的意义,是霍林郭勒市煤电铝主导产业的“终端”,是霍林郭勒市解决“挖煤卖煤”问题的“钥匙”,是霍林郭勒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是霍林郭勒市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的“名片”。霍林郭勒将一以贯之优化商务生态、补足要素短板、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张鸿福在开幕式上致辞(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玄东升在题为“筑梦草原铝都 共创绿色家园”的主题发言中从创业、生态、民生、开放四个方面对霍林郭勒市发展历程作了介绍。他说,霍林郭勒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内蒙古的一个缩影,从最初的“挖煤卖煤”到现在的“霍林河模式”,从原来的“烟尘滚滚”到如今的“生态之城”,霍林郭勒成功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期待行业翘楚筑梦草原铝都,共创绿色家园,续写祖国北疆亮丽答卷。

玄东升作主题发言(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会议期间,签订了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40万吨车用铝合金材料项目、广东肇庆邦丽建材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3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等8个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105.4亿元。

现场签约仪式(供图: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

在大会报告环节,段宁、范顺科以及中南大学教授柴立元、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凤琴等10余位专家学者从铝工业环境问题、新时代中国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入手,解读行业形势,研判发展趋势,分享热点领域应用技术创新进展和基础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分享成功发展经验,为参会人员提供行业发展的前沿信息。

柴立元作报告(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据介绍,多年来霍林郭勒市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实施能源转化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从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实现煤从空中走,到发展高载能铝产业,再到发展高附加值铝后加工产品,开创了煤电铝一体化的“霍林河模式”。当前霍林郭勒正在谋划打造千亿级“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高端铝材生产加工基地,用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推动“霍林郭勒制造”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中国有色金属报 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