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镶黄旗那达慕 领略阿斯尔草原音乐节无限魅力

发布时间:2019-07-30 14:33: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7月21日,镶黄旗第十二届那达慕暨第二届阿斯尔草原音乐节在哈音海尔瓦主会场隆重开幕。

七月的镶黄旗大地,花团锦绣;七月的察哈尔草原,牛羊肥美。7月21日,镶黄旗第十二届那达慕暨第二届阿斯尔草原音乐节在哈音海尔瓦主会场隆重开幕。内蒙古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主任钢特木尔,盟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赵生以及镶黄旗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

镶黄旗委书记达布希拉图宣布第十二届那达慕暨第二届阿斯尔草原音乐节开幕。伴随着悠扬豪迈的乐曲,国旗、会旗、阿斯尔、喜塔尔、劳模、民族特色文化等各方队依次步入会场,向观众展示蒙古民族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在方队中,最吸引人的是镶黄旗籍博士方队,来自全国各地的镶黄旗籍博士身穿博士服,头戴博士帽,带领着孩子们走在会场中央,寓意着教育要从小抓起。多年来,镶黄旗坚持用小财政托起大教育,民族教育结下了累累硕果,该旗蒙语授课中考成绩连续九年名列全盟前列,高考升本率逐年提升,全旗每600人中就产生一名博士,曾获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的荣誉。

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和那达慕会旗、音乐节会旗仪式。随后,举行了那达慕火炬传递仪式,镶黄旗委书记达布希拉图亲自点燃了那达慕火炬,圣火的点燃,象征着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和那达慕精神在全盟传递。

镶黄旗委副书记、旗长好毕斯哈拉图致开幕词并代表镶黄旗党委、政府向光临盛会的领导、来宾、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近年来,镶黄旗委,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拼搏进取、艰苦奋斗的“蒙古马”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乡村牧区振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民生事业健康发展,全旗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那达慕大会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盛会,阿斯尔音乐是察哈尔草原独具特色的文化瑰宝,它们都是历史与文化积淀的结晶,体现出蒙古民族特有的热情、豪迈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也凝聚着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祝福草原、共创美好家园的拼搏精神。

开幕式上对镶黄旗劳动模范和优秀运动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并举行了授毡嘎仪式。随后,乌兰牧骑演员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在人们的美好祝愿中,五彩缤纷的礼花腾空而起,镶黄旗第十二届那达慕暨第二届阿斯尔草原音乐节开幕式正式结束。

据了解,第十二届那达慕大会及第二届阿斯尔草原音乐节将历时三天,期间举办了搏克、赛马、射箭、喜塔尔等传统赛事,其中搏克比赛是此次那达慕的重头戏,共有来自各地的1024名搏克选手参赛,这同时也是镶黄旗历史上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搏克比赛。

搏克是选手之间展开的力量和智慧间的较量,追求的是强壮与健美,含有结实、团结、持久之意,是蒙古族群众喜欢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之一。近年来,镶黄旗加大了搏克的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每年都会对搏克手进行集训,通过举办各级各类搏克比赛,让搏克选手得到了历练。经过激烈的角逐,东乌珠穆沁旗选手巴图吉日嘎拉荣获了搏克比赛的冠军,镶黄旗选手那顺超克图获得了亚军,镶黄旗选手乌力吉巴雅尔、阿拉德尔超克图分别获得第三、第四名。

此次盛会是一次盛大的民族节庆活动,更是一次向外界展示镶黄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着力打造锦绣草原镶黄旗 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品牌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次盛会。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原标题:镶黄旗第十二届那达慕 暨第二届阿斯尔草原音乐节魅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