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关注技术推广及农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07-29 16:27:46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期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中国荒漠化防治实用技术与经验推介高级别平行会议、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主题分论坛。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期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中国荒漠化防治实用技术与经验推介高级别平行会议、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主题分论坛。

  刘东生在中国荒漠化防治实用技术与经验推介高级别平行会议主旨演讲中指出,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荒漠化防治必须坚持科学理念,坚持科技创新与推广,坚持推进国际合作。荒漠化防治科技创新要重点把握3个问题。一是查问题、找短板。梳理当前我国荒漠化防治领域发展理念、制度机制、科技应用、机械装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二是强基础、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不同地域和行业的协同发展,加大新品种选育推广力度,推动产业化发展,实施林草业装备提升工程,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三是促协同、拼长板。发挥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各自的优势,推动建立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协同机制。中国国家林草局愿与各相关方加强合作、分享经验、交流信息,共同努力把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推向前进。
  刘东生在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主题分论坛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快防沙治沙建设步伐,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防沙治沙与促进农牧民增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必须坚持理念创新,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重点是“造血”,坚持科技创新,找短板、补短板、拼长板,坚持制度创新,以利益为杠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防沙治沙用沙的积极性。要更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防沙治沙与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林草工作的重点,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丰富壮大生态文化,积极加强区域合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加强沙区生态建设和保护,为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更加丰厚的生态财富。要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为沙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丰厚的物质财富。要推动科技创新,为沙区绿色发展提供更加丰厚的绿色财富。要全面深化林草改革,为沙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丰厚的制度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