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在马上唱草原——首届内蒙古音乐节唱响“中国马都”

发布时间:2019-07-30 13:35:51丨来源:新华融媒丨作者:康心月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浩特,中国马都。歌不停酒不停,这就是内蒙古的草原风格和艺术形式,内蒙古的民族音乐也因此享誉世界,涌现出大量的经典之作,传唱度高,传听度广,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塞外八月、水草丰茂,远离城市喧哗、呼吸草原新鲜空气、置身于碧草蓝天,在马背上高歌、在忘我中欢唱,随着音乐的律动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身未动 心已远......首届内蒙古音乐节,今夏“中国马都”锡林浩特燃情启幕!

锡林浩特,中国马都。歌不停酒不停,这就是内蒙古的草原风格和艺术形式,内蒙古的民族音乐也因此享誉世界,涌现出大量的经典之作,传唱度高,传听度广,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为进一步继承弘扬创新民族文化,大力提升草原音乐的影响力,打造内蒙古音乐节品牌,使锡林郭勒成为国际性的草原音乐之都,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由中国乐势力团队全面执行的首届内蒙古音乐节将于8月15~17日在中国马都核心区——锡林浩特那达慕会场举办。

首届内蒙古音乐节坚持“民族特色、传承发展、生态环保、多元融合”的原则,以民族音乐为核心,以内蒙古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音乐人为主体阵容,彰显乌兰牧骑精神,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追求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的交流、融合、发展。

首届内蒙古音乐节主要活动包括首届内蒙古音乐节开幕式、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研讨会、音乐节现场演出、专场民族音乐会、野马马头琴乐团专场音乐会。配套活动包括马背音乐之旅、草原牧歌研学之旅、民族服饰扮装游行、草原市集、美食驿站、游牧营地等。

“乌兰牧骑时刻”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作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特别是锡林郭勒盟作为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的诞生地,首届内蒙古音乐节将以音乐节为平台,演出乌兰牧骑经典作品,积极推动文艺创新的新时代乌兰牧骑风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社会氛围。

“非遗时刻”

 首届内蒙古音乐节将集中展示内蒙古自治区长调、呼麦、马头琴、潮尔道等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最具有内蒙古特色的音乐艺术形式。

演出阵容

德德玛、拉苏荣、金花等老一辈艺术家,零点乐队、安达组合、呼斯楞、黑骏马等著名乐队及组合,以及从“中国好歌曲”中走出的实力唱将李夏、灰子、项亚蕻(hóng)等。还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力派乐队也将同台飙歌。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推介的内蒙古本土乐队也将纷纷登台亮相,与参加本届音乐节的国内外乐队组合共同为大家献上精彩的演出。






特色活动

首届内蒙古音乐节现场将设置13顶蒙古包(全区12个盟市加自治区本级),蒙古包内将展示内蒙古各地区不同的地域文化、音乐特色。

同时,蒙古包内还安排与音乐有关的声乐、器乐或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方便广大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深刻感受内蒙古特色民族文化。

放歌锡林郭勒、纵情蓝天草原,这个盛夏锡林郭勒等你一起唱响内蒙古,感受草原呼吸,聆听时代心跳!

(作者:康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