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尔伯特草原上的新牧民

发布时间:2019-07-29 09:04:3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皇甫美鲜 邵敏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当牧民还用培训?这可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噱头!如今,在四子王旗,通过学习培训掌握养殖技术的牧民,已经尝到了新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

    当牧民还用培训?这可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噱头!如今,在四子王旗,通过学习培训掌握养殖技术的牧民,已经尝到了新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

  7月的杜尔伯特草原绿草如茵。记者驱车来到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走进牧民萨仁托雅和希日夫姐弟的草场时,正值放牧归来,只见希日夫骑着摩托车在落日的余晖中,赶着羊群浩浩荡荡地从远处涌来。

  “这几年,靠着科学养殖杜蒙肉羊和‘黑珍珠’羊,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说起学习科学养殖,萨仁托雅和希日夫姐弟经历了从半信半疑到深信不疑。在他们姐弟的意识中,养羊是祖辈传下来的安身立命的本领,没什么技术可言。在赛诺公司技术员一遍遍的劝说下,趁着冬闲,萨仁托雅和希日夫姐弟俩接受了学校培训。

  “上了培训班才知道,养羊也是一个技术活。”萨仁托雅回忆到,“在3天的培训时间里,老师们从理论到实践,手把手地教怎么喂、怎么让肉羊快速增重,怎么让母羊能够多保羔等科学养殖技术。2017年初,我们按照学到的方法养了100只杜蒙肉羊,当年就赚了15万元,今年大大小小养了600多只杜蒙肉羊呢。”

  像萨仁托雅和希日夫姐弟俩一样,通过掌握养殖新技能让生活变好的牧民还有很多。这主要受益于四子王旗龙头企业——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李俊龙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1990年,他从内蒙古民族大学兽医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查干补力格苏木兽医站工作。工作中他走遍了查干补力格苏木所有浩特。期间,他看到牧民养羊不科学以及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极弱的现状,便下定决心利用自己所学,通过改良养殖畜种增收,实现草畜人三者和谐。1997年,李俊龙与时任白音嘎查主任的布和朝鲁等7人成立了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牧民养羊协会,养羊协会担负起培训牧民的任务,这就是培训学校的雏形。

  经过多年发展,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集羊的育种、繁育、推广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种业企业,通过实施羊产业三步升级推广应用模式,实现农牧民持续增收和草原生态的恢复。该企业被评为首批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目前已建起杜泊羊、萨福克羊、萨能奶山羊等8个品种核心群种羊6000只,具备每年15万枚胚胎、8万只种羊的生产能力,每年向全国20多个省市提供优质种羊及标准化技术服务。

  国贫旗四子王旗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体的旗县,自从确立了以中加种薯企业、赛诺种羊科技公司两大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模式后,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成立了由旗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的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结合大力发展杜蒙肉羊产业目标,依托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采用“公司+党支部+牧户”,坚持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产业化发展,通过提供优质种羊,让农牧民买得起优质种羊、教会农牧民标准化养殖技术的合作发展模式,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确立为合作对象,并在赛诺养羊协会基础上,正式创办了赛诺新牧民培训学校。

  据该校校长王敏介绍,学校通过对全旗农牧区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嘎查村“两委”成员、自然村村长、农牧民党员、有劳动能力和经营生产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分类分层培训和实训课程,培训有文化、有理想、有本领、有作为的新型农牧民。截至目前,新牧民培训学校配套完善了多媒体语音教学系统、培训实训器材等设施,共开展130场培训,培训农牧民11500人,其中包括新疆及兴安盟的贫困户。

  该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巴音嘎查贫困户郭全虎,就是受益于科学养殖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一个实例。今年54岁的郭全虎,妻子患有结核病多年,因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迫于生计去包头打工,一去就是4年。2014年,郭全虎返回家乡贷款购买了90多只本地羊、蒙古羊。在赛诺公司技术员宣导下,他改良畜种,通过人工授精培育胚胎技术,养殖了50多只杜蒙羔羊,4个月后比本地羊每只多卖300元,比传统养殖多收入1万多元。从此郭全虎认定了杜蒙肉羊,他每年都能以每只900元左右的价格,卖出100—150只杜蒙羊羔,年纯收入达7—10万。2018年,他家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为儿子在乌兰花镇买了房、安了家。

  说起新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四子王旗旗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额日和木说:“下一步,将围绕科学生产、健康生活、法律法规、自然科学、文艺体育等方面开展对农牧民培训,让新型农牧民托起草原的明天。”

    (作者:皇甫美鲜 邵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