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紧扣民生让幸福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19-07-26 20:16:2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萨如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具质感。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具质感。立足新时代民生需求的新期待、新变化,在发展中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经济发展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保障。该旗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三大基地”,加快构建多能互补、多网支撑、多极消纳、多元发展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今年上半年,该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8.2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6.9亿元、15.9亿元和25.4亿元,分别增长2%、1.5%、7%,三次产业比为14.3:33:5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6.5%。城乡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6544元和5607元,分别增长7%和8%。

努力实现充分就业。该旗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和农民工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截至目前,该旗城镇新增就业700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8%。高校毕业生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517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3人,农牧民转移就业21755人,其中转移6个月以上13065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学前教育方面,加强示范性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秩序,促进保教常规的规范化管理。义务教育方面,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高中教育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校优质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校企合作,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水平和履职能力。民族教育方面,以内涵发展为核心,持续推进“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建设,打造该旗民族教育文化品牌。家庭教育方面,贯彻落实《扎鲁特旗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共同体实施方案》,推进全旗家庭教育共同体建设,打造“学习型家庭”。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引导和鼓励职工、农牧民参加医疗保险。今年,该旗以扩大参保覆盖面、提高参保人员医疗待遇水平为重点,以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突破口,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8219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完成26002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22217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8188人。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范围。进一步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今年,该旗通过深入社区为老百姓面对面讲解跨省异地就医办理流程、进医院现场解答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进农户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并成立异地就医结算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异地就医直接报销结算1815人次,统筹资金支付结算2095.56万元。同时,提高孤儿、困境儿童、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和高龄老人、优抚对象的补贴标准,筑牢兜底保障网。截至目前,通过“一卡通”发放城镇低保金295.9万元、农村低保金1615.5万元、五保金487.1万元,发放救助供养金70.1万元、护理费26万元、救助供养金34.6万元。

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该旗多措并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畅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丰富文化服务内容、实现北部牧区信息现代化,该旗累计投资6000万元,项目包含的四大主体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为积极推进农村牧区公路养护市场化运作,投入1122万元用于公路建设养护;为确保全旗农村牧区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旗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等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出行的舒适度,改善该旗公交车辆结构和乘车环境,优化城市空气质量,投资660.3万元,建设11480平方米的公交站点,同时新购进30台新能源公交车,新增充电桩20个。近年来,该旗始终把饮水安全工程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硬任务、作为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民心工程来抓,精准发力,抓实抓细,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共建设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294处,其中集中式220处、分散式74处,累计投入资金2.13亿元,解决8639户、2165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