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考核为抓手 推动落实草原保护制度 强化草原保护修复

发布时间:2019-07-26 14:45:41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郑克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甘肃建立健全以草原植被盖度指标为主的考核机制,细化完善相关法规规章,推动落实草原保护制度,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着力构建草原技术服务、监理监测、灾害预警防控体系,强化草原保护修复。

  近年来,甘肃建立健全以草原植被盖度指标为主的考核机制,细化完善相关法规规章,推动落实草原保护制度,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着力构建草原技术服务、监理监测、灾害预警防控体系,强化草原保护修复。    

  目前,甘肃完成草原承包面积2.4亿亩,落实禁牧面积1亿亩,草畜平衡面积1.4亿亩;建成草原围栏1.28亿亩、草原防火库33个、草原扑火应急队伍529支、草原鼠虫害测报站17个、草原固定监测站点1154个,聘用村级草管员1.5万名。2018年全省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2.5%,天然草原超载率下降到10.6%,草原生态整体趋好,局部地区退化速度有所减缓。
  从2013年起,甘肃省委、省政府将“草原植被盖度”指标纳入每年市(州)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考核范围。2017年,以政府行政性规章方式确定了将草原植被盖度的目标任务和考核程序,推动各地持之以恒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今年年初,甘肃研究提出全省及各市州的年度草原植被盖度目标值,同步制定植被盖度考核指标评价办法。在草原植被盖度考核过程中,坚持网上考核与实地考核相结合,充分利用草原补奖政策信息系统、国家重大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与实地督导检查情况对照分析,及时掌握情况。
  丰富拓展考核内容,将鼠虫害防控、草原防火等日常工作和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已垦草原治理等重点保护修复工程一并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各市州党委政府深化对草原生态功能的认识。
  从2017年开始,省政府要求各牵头考核单位进一步强化对考核结果的实际应用,把正激励和负激励结合起来,研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在分配草原保护修复项目和资金时,对草原植被盖度考核排序前3名的市州给予倾斜和奖励。2018年分配前3名草原保护修复资金3.3亿元,占总资金的66%。2019年分配前3名草原保护修复资金3.48亿元,占总资金的62%。做到了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达到了奖励先进、推动工作的目的。(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郑克贤,原标题:甘肃:以考核为抓手 推进草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