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资源型工业城市的“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19-07-25 22:45: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因煤而建,缘煤而兴。如今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走绿色转型之路,加大力度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霍林郭勒落地,才能创造属于霍林郭勒人的美好明天。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因煤而建,缘煤而兴。1975年,周恩来总理在一篇题为《吉林省和内蒙古交界处发现大煤田》的《国内动态清样》上,作出了开发霍林河煤田的重要批示,拉开了这片土地创业奋斗的宏伟序章。

40年风雨兼程,霍林郭勒经历了“煤矿初建”“一煤独大”“煤电铝联营”等不同发展阶段,逐步成为了东北地区重要能源保障基地和国家重点打造的高端铝材产业集群;40年春华秋实,霍林郭勒形成了3325万吨煤炭、443.75万千瓦电力装机、188万吨原铝及189万吨铝后加工产能,工业总产值占通辽市的42%,用电量在自治区103个旗县市区中名列前茅,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为“中国最适合发展煤电铝产业的地区”。

在推进“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中,霍林郭勒市秉持“开放、创业、包容、敢为”的城市精神,开始新一轮思想解放,破除思想中的一道道藩篱。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走绿色转型之路,加大力度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霍林郭勒落地,才能创造属于霍林郭勒人的美好明天。

冲破思维的藩篱,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

思想的解放、观念的革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只有打破旧思想的束缚,才能迈开新发展的步子。

霍林郭勒市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综合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学习。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等方面开展学习讨论。

一次次头脑风暴、集中研讨、调查研究让霍林郭勒市的党员干部转变了思想观念、理清了发展思路,干事创业激情得到充分激发。

以往,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的真实写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作为欠发达地区的霍林郭勒,我们要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张鸿福说。

为筑就投资“洼地”,增强地区发展的动力活力,霍林郭勒市着力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和手段,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改革事项582项、覆盖率93.3%,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压减审批流程58.3%,压缩办事时限61.8%,建立大项目包办代办机制,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手续30天内全部办结,被自治区列为“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旗县,实现了“企业办事不费事、百姓办事不求人”;推进工业园区附属设施和8平方公里铝新材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管道天然气和系列提水调水工程,不断补齐了产业发展的短期、长期要素短板。

旧动能焕发新生,新动能稳步崛起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是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全新要求。

“大学习大讨论”让霍林郭勒人清楚地认识到,必须要摆脱走老路稳当、走新路艰难的消极观念。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做的是破除资源路径依赖。

霍林郭勒市坚定不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定位、找方法、找路径,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步前行,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建设“五链四区三城两基地”的发展思路。“五链”即:“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废弃物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会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全产业链;“四区”即: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试验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现代能源经济率先发展先行区;“三城”即:千亿霍林郭勒、生态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两基地”即:多种能源集中消纳基地、高端铝材生产加工基地。

旧动能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存量变革”,新动能则通过优选引进实现“增量崛起”。

锦联铝材、鸿骏铝电、创源金属等大型煤电铝企业稳定运行,联晟双零箔、旭阳球形铝粉及铝银浆、亚欧铝型材、信兴PS版基等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项目加速推进,蓝田升华粉煤灰、腾远固体废弃物、铭浩石膏板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逐步达产,煤炭产业对经济贡献从五年前的65%下降到26%,铝及铝加工产业对经济贡献由21%上升到36%,从根本上扭转了“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炼铝卖铝锭”的粗放开发模式。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了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和铝及铝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3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5家,霍林郭勒工业园区获评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支撑成为了加速发展的“新引擎”。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动铝后加工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盘活停滞产能30余万吨,原铝就地转化能力达到100%;制定出台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年均引入市外资金70亿元以上;建立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现代能源经济,优化电力供给结构和合作机制,蒙东网、蒙西网、风光火微网和工业园区微电网“四网融合”成效初显,努力构建“自发自用、互为备用、余电外用”的智能电网,打造“低电价”成本洼地。

摒弃“唯GDP论”思维模式,向绿色发展要效益

过去一说到霍林郭勒,人们脑海中总会出现一个煤炭城市形象,如今行走在霍林郭勒,天蓝地绿,树木葱茏,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霍林郭勒市突出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紧盯到2020年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目标,大力实施霍林河南北露天矿和其它32家矿山绿化治理任务,治理无主排土场、裸露山体、废弃采坑210万平方米,努力留给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绵”的生态财富。

大力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深度减排。煤炭板块,投资2亿元建成了3处大型封闭储煤仓,投资10亿元启动了煤炭企业集中仓储建设项目,拆除主城区全部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棚户区8000余户,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9%,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电力板块,完成8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其余6台将于2019年完成改造,新建机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届时所有火电机组将冒出“朵朵白云”。电解铝板块。投资4.7亿元建成了7套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覆盖全部已建成的188万吨电解铝产能,较国家排放标准年均可减排二氧化硫2.2万吨、氟化物372吨、颗粒物680吨,整体减排90%以上,经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专家组认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实施了15项电解铝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树立了国内铝行业减排新标杆。数据显示,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3%以上,蓝天白云成为了常态。

聚焦建设“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科学节水治河管湖,中水利用率达到74%,加强城区沿河生态景观建设,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全面退耕还林还草,累计退出耕地20万亩,2019年再退出耕地2万亩,行政区划内除工矿区和城区外,将全部变为森林和草原。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过去45年,全市每年沙尘天气平均为15.3天,近三年来下降到5.1天,沙尘天气显著减少;大力实施增绿行动,近三年全市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9%、绿地率达到3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