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草原丨新疆昭苏: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

发布时间:2019-07-25 20:35: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旅人的心中,“新疆的夏季”意味着“美到极致”,就像熟到恰到好处的丰盛果实,饱满的色彩、蓬勃的生命、壮阔的苍穹、净化的心灵……充满着神奇和诱惑,写满了魅力和美丽。

在旅人的心中,“新疆的夏季”意味着“美到极致”,就像熟到恰到好处的丰盛果实,饱满的色彩、蓬勃的生命、壮阔的苍穹、净化的心灵……充满着神奇和诱惑,写满了魅力和美丽。

昭苏辽阔草原(摄影:周健丽)

6月,摄影师们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展开为期10日的采风之旅。高山、湖水、草原、骏马......不同的景致带给大家了解当地风土人情,重识壮美新疆的机会。

骏马驰骋(摄影:夏一军)

如果说冬季的昭苏是白色的童话世界,那么在夏季,绚烂缤纷则是此时的代名词。因为辽阔的草原、耸立的高山、无垠的花海、清澈的湖水,如调色板般的色彩搭配,让我们的视线直至尽头不忍收回,云卷云舒、风吹草低、光影变幻,大自然的魅力无声中诉说着震撼与征服,日升月落、斗转星移,每一时的景色都如争奇斗艳般上演拿手好戏,眨眼间纷至沓来。

宛若调色板般的色彩搭配(摄影:祝丹华)

来到新疆昭苏,摄影师们深刻的感受到草原的壮阔,体悟生命繁盛,行于百姓间,沉浸无邪亲情。在拍摄之旅步入尾声时,他们纷纷留言,分享此行的拍摄感悟。

 

摄影门类很多,题材无数,但我的最爱是拍马,习惯用慢门纪录马的动感之美,所产生的行云流水,如诗如画梦幻般感觉,更是让我痴谜其中,难以割舍。

新疆的天马,外貌俊秀,体格魁伟,悍威而温顺。一旦飞奔起来,蹄下生风,英姿潇洒,配以驭手协调动作,苑如耀眼风景,让人叹为观止。此时,用慢门跟踪,再加以轻微抖动,适时按动快门,就形成一种动静结合,虚中有实,动中有柔的天马狂奔的画面。

两次雲影像昭苏之行,均有所收获;我对天马故乡——昭苏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这里是一个有待开发的摄影人天堂,冬天我还会再来。

——夏一军





昭苏是一个好地方,是摄影人值得谜恋的地方。今年二月,还是深冬之时我们来到了这里,用镜头纪录了一个银白的童话世界;今年六月,这里进入夏天的季节,我们再次来到昭苏这片沃土,用影像拍下了绿色的美妙的草原。

摄影对我们夫妻来说,时间并不是很长,只是一年多的事情。但没有想到仅不到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溶入在雲影像这个团队,与各位高水平老师一起拍摄交流,提高了前行的起点。一开始,面对昭苏这么好的美景,也不知道怎么下手,重点应该拍什么?但看到各位老师的作品,加上自己的琢磨,总算找到了一些感觉,每次拍摄都有不同的进步。

摄影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摄影却可以给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昭苏的草原,昭苏的山脉,昭苏的马牛羊等等,都是我们摄影人值得挖掘的题材,我们真的喜欢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们会持续关注并纪录这片沃土。

——周健丽、郑丞绪






今年6月,我随雲影像走进新疆昭苏。短短10天,我们走进了草原深处,走进了牧民家里,走到了马牛中间,与队友们欢声笑语,老开心了。

见到这样的美景,相机总是响个没完,每按一次快门都让我舒心,这里的大好河山美不胜收,这里的少数民族牧民朴实可爱,这里的牲畜故事多多。

本次行程,我进一步感受到,新疆幅员如此辽阔,如此壮美,我们为伟大祖国骄傲!

——祝丹华





【关于摄影家】

雲影像成员在昭苏拍摄之旅中合影

雲影像空间《大众摄影》俱乐部,简称“雲影像”,有在群会员1100多名。常年举办各类摄影培训和公益讲课,组织团员外出行摄,策划影友展览,导览各型展览,指导影友参加大型摄影赛事。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数名团员夺得金像奖或国展评委会推荐作品,许多影友在国内外参加各类展览并屡获大奖。

(文字:雲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