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马头湖重现奎先达坂

发布时间:2019-07-25 14:51: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柳文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新疆和静县阿拉沟乡,“马头湖”一度已经成为传说,然而近日,这个酷似马头的湖重新出现,在省道301旁、奎先达坂顶上便可看到。

在新疆和静县阿拉沟乡,“马头湖”一度已经成为传说,然而近日,这个酷似马头的湖重新出现,在省道301旁、奎先达坂顶上便可看到。湖水还吸引了大量野生动物,北山羊、盘羊还有不少水鸟都在此栖息。

7月17日,奎先达坂顶部的马头湖静卧在冰川和草原之间,显得纯净而安祥(无人机拍摄)

从小在阿拉沟乡长大的彭次克说,小时候就听老人说过,在奎先达坂顶部有一个巨大的“马头湖”。可是多年以来,由于降水减少,很长时间那里都只是一片沼泽,年轻人基本没有见过“马头湖”。

7月17日,奎先达坂顶部的马头湖静卧在冰川和草原之间,显得纯净而安祥(无人机拍摄)

吹着天山冰川那边过来的、还有些寒意的风,阿拉沟乡党委书记刘海龙指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告诉记者,这两年雨水偏多,奎先达坂顶部的湖面慢慢增大,开始是“小月牙”,后来扩大到“大月牙”湖。为了恢复传说中的“马头湖”的本来面貌、发展旅游业,对这个湖的出水口进行了控制。现在人们站在高处可以看到清晰的马头形状,尤其是用无人机航拍的话,马头的形状栩栩如生。

(图/文:柳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