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6州市300余件民族服装服饰在楚雄争奇斗艳

发布时间:2019-07-25 10:33:08丨来源:中国网七彩云南 丨作者:常青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23日,在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到来之际,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的重头戏——丝路云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暨形象大使大赛(决赛)在楚雄开幕。

7月23日,在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到来之际,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的重头戏——丝路云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暨形象大使大赛(决赛)在楚雄开幕。

来自云南全省16个州(市)涵盖全省25个少数民族的307套服装、72名设计师提交的163张设计图、121名刺绣能手选送的159件绣品、60名形象大使参加了展示和比赛。身着绚丽民族服装服饰的模特在T台上争奇斗艳,时尚美观的设计,专业精彩的表演,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兼具观赏性和趣味性的云南少数民族服装服饰盛宴。

据介绍,为确保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民族服装服饰设计暨形象大使大赛(决赛)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参赛队(选手)所展示的服装服饰,必须是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民间流传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原生态民族服装,服饰的样式、色彩、图案应突出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习俗,符合广大群众的审美要求。评委将重点从“服装服饰穿戴完整,色彩搭配合理,美观大方”“服装服饰地域、民族特色明显,服饰介绍流畅清晰”“舞台展示自然协调、大方得体”等方面进行评分。

此外,今年9月云南最炫“民族T台风”将刮到纽约时装周,在更高更广的国际时尚平台上展示楚雄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的经典魅力。10月至12月,还将举行《云绣彝裳》全国巡演,推动民族赛装文化走向全国。

服饰是一个民族特有的文化标识,是穿在身上的历史。五千多年人类文明发展造就了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特色独具的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服饰文化。彝族有句谚语“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会拿针就会绣花”“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起黄灰做得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一个偏僻的彝族小山村,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赛装节”,这一习俗传承了1353年。千百年来,彝族群众在那里自觉自愿自发地载歌载舞、赛装比美,形成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赛装仪式感,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