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绿色发展故事”

发布时间:2019-07-25 10:03:48丨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风从草原来,喜迎八方客。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侨联、鄂尔多斯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生态优先”2019海外华文媒体鄂尔多斯采风行,吸引了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


风从草原来,喜迎八方客。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侨联、鄂尔多斯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生态优先”2019海外华文媒体鄂尔多斯采风行,吸引了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为期6天的草原之行,采风团风雨兼程,一路拍摄书写。在他们的镜头和笔下,一个水碧、天蓝、草绿的美丽中国向世界娓娓道来。

在内蒙古恩格贝沙漠博物馆(科学馆),华文媒体代表用显微镜观察沙粒

绿染黄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7月16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内蒙古成吉思汗国家森林公园,细雨迷蒙,云雾氤氲。“天骄生态文化林”的观景台上,“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是采风团抵达的第一站。

登上观景台,纵目四望,目光所及是数不胜数的绿色乔木——樟子松,虽然不高,但棵棵端正笔挺,成行成列铺陈开去,汇成一片绿色林海。浓郁的绿意一直延伸到云雾掩映的地平线深处。不止樟子松,在这个森林总面积3.8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3%的公园里,肉眼看不到的远处,还分布着乔、灌、草本植物300余种。

“在中国其他地方,这样的景色可能不足为奇,但这里是沙地绿洲型森林公园,在沙地上种出一片森林实属不易。”希腊《中希时报》社长吴海龙感慨道,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里的森林对防风固沙和生态保护发挥着巨大作用。

采风鄂尔多斯,自然绕不开库布其沙漠。近年来,“荒漠变绿洲”的奇迹让库布其沙漠治沙模式享誉世界。

库布其治沙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从杭锦旗鄂尔多斯草原到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从库布其七星湖沙漠展厅到达拉特旗恩格贝生态示范区,一路走来,采风团用心观察,用笔记录,用镜头定格。

“种树原来可以这么轻松!”在库布其七星湖沙漠展厅,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ACTV)董事长任传功分别用特制“水枪”和螺旋钻“点穴”打孔,在黄沙上手植两株红柳,体验了一把微创气流种植技术。

“科技创新为库布其荒漠化治理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在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被一面悬挂着100多个专利证书的“专利墙”深深震撼。他表示,迎风坡造林、光伏提水灌溉、大数据和无人机治沙等领先世界的技术成果,不仅极大提高了防沙治沙的效率和质量,也大幅降低了治沙成本,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达拉特旗恩格贝生态示范区,采风团一行在一面长达数十米的“绿墙”前驻足良久。“绿墙”上密密麻麻地镶嵌着大小不一的小石头,每一块石头上都用绿色的字镌刻着一个人的名字。这是30年来参与恩格贝绿化事业的近万名志愿者的名字。志愿者不仅来自中国,还有不少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世界多国。

“这面墙上每一名字都值得铭记,他们是‘库布其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副总编胡海用镜头将“绿墙”定格。

绿富同兴——打造生态产业链条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全民共识。提升了绿水青山的“颜值”之后,应如何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呢?如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采风团一行从库布其绿色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启示: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土豆、花生、黄瓜、沙地西瓜、葡萄、彩色小番茄……走进库布其智慧农业产业园,采风团一行便被地上、棚里和架子上的瓜果包围了。海外华文媒体捕捉到的特写镜头里都是“累累硕果”。

“甘草原来长这样呀!”在亿利阿木古龙农场,欧亚时报社高级记者朱媛媛发出惊呼。带着好奇,海外华文媒体记者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察看甘草长势。

“阿木古龙甘草产业扶贫示范项目,成功打造了沙漠生态健康产业链,也为扶贫事业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根基。”西班牙侨网总编辑张自如认为,阿木古龙农场探索出的“三到户模式”、“四到户模式”和“就业扶贫”等扶贫模式,很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