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市场理念资源……京蒙扶贫协作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7-24 21:14:36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赵彦臻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扶贫协作,签署了《全面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通州区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4个国贫旗开展结对帮扶。今天我们回首,京蒙扶贫协作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新的时代画卷,期待新的书写。

2017年,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扶贫协作,签署了《全面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通州区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4个国贫旗开展结对帮扶。今天我们回首,京蒙扶贫协作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带来广阔平台 带来巨大市场

借助京蒙协作的平台,发挥北京市的市场优势,如今通辽多种特色农产品一举打入北京市场,拓宽了绿色农畜产品销售渠道,为通辽的绿色农畜产品“走出草原、进入首都”搭建了平台。在“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上,来自通辽的风干牛肉、莫力庙的葡萄、黑龙坝的苹果梨、开鲁的红干椒、库伦的荞麦粉、奈曼的红谷小米等上千种农牧产品把偌大一个民族文化宫展厅妆点得五光十色,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经销商前来观展与贸易。

推介会上,内蒙古敕勒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积极向北京市民介绍自家的沙葱酱。他告诉记者:“沙葱是内蒙古人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特色菜肴,如今沙葱酱也被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认同和喜爱。通过这次推介会,让我们通辽的特色农产品走出草原,进入首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通辽的魅力与活力!”

据悉,推介会现场共有近70个“三品一标”认证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种绿色农畜产品参展;共有8家企业与北京大型商超、中区直采购单位、电商企业及专业采购商签约。

北京帮扶区和通辽各国贫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位于大沁他拉镇西北3公里处的先锋村,共有756户、23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88人。2018年9月,100万元京蒙扶贫资金注入丰隆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了1500只羊。合作社承诺连续3年每年给村集体固定分红6万元,年底再按净利润的15%为村集体二次分红。所得红利的80%用于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0%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扶持因大病、残疾等原因达到或接近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的返贫户,从而降低返贫率。

贫困户张秀才对记者说,自从100万元京蒙扶贫资金通过村集体入股的形式注入到丰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他不但年底有了稳定分红,平时还能到基地打工赚钱,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村干部李忠义谈起京蒙扶贫资金的好处滔滔不绝,他说:“100万元京蒙扶贫资金的注入,给贫困户吃了‘定心丸’。年底1500元的稳定分红,让贫困户对于脱贫更有信心了。不仅如此,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公益岗位,实现了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化。”

据了解,三年期满后,京蒙扶贫资金将归村集体所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由村集体继续入股分红或投入其他产业,真正实现村集体持续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

带来先进理念 带来优质资源

北京市在为通辽贫困地区带来项目资金的同时,还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广泛开展人才交流。2018年11月26日,科左中旗旗委组织部与北京顺鑫控股集团党委(顺鑫大学)举行了《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促智力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举办了首期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来自全旗17个苏木乡镇的210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在顺鑫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集中学习先进地区创新发展的先进理念、敢为人先的先进思想。

科左中旗胜利乡西太平村支部书记张百玉是在2018年6月份的换届选举中当选的,此前他摆过地摊儿、养过猪、种过菜……经历过种种艰难困苦的他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他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学习培训,走进大学、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看到北京的街道那么整洁,工厂里先进的机器有序运行,每个人都在认真努力地工作,秩序井然,太震撼了!”舍伯吐镇毛都嘎查支部书记王勇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学习培训,收获满满的他说道:“教授们讲得太生动了,从没听过这么生动有趣的十九大报告!原来也参加过一些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但都学得不太透,这次学习真是太值了。”

今年,北京市选派党政领导挂职干部团队13人。挂职干部中2019年挂职期满5人,新选派干部6人。新选派的干部中,杨旭挂职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星挂职市扶贫办京蒙科副科长;其他4名干部吴清绪、刘宏、孙庆谷、唐殿珂分别挂职4个国贫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北京市新选派专业技术人员27人来通辽交流学习;通辽新选派专业技术人员37人赴京学习交流,为通辽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新生力量。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京蒙扶贫协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北京市教委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签署了《京蒙教育扶贫协作三年计划备忘录(2018—2020)》,双方在教师交流培训、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支持、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高校科技交流合作、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本科招生计划投放倾斜、京蒙结对帮扶区县开展教育交流合作等七个方面加强协作。双方将聚焦贫困地区切实需求,面向未来,着眼于构建京蒙教育合作大格局,深度开展帮扶交流,促进教育扶贫转型升级。

京蒙扶贫协作行动实施教师交流培训,加大对内蒙古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提供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支持,加大北京市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面向内蒙古贫困地区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开放力度;实施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利用双方基础教育学校“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开展互动教学和在线教研活动,推进京蒙教育云平台互联互通、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实施高校科技交流合作,围绕生态环境、稀土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推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组建协同创新团队,开展科研联合攻关。

京蒙扶贫协作行动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急需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各类教学资源;继续实施本科招生计划投放倾斜,进一步优化招生计划结构,扩大优质高校招生计划比例,增加内蒙古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鼓励京蒙各结对帮扶区县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实施干部、教师互访,学生交流、资源共享、职业技能培训、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援助项目。

带来项目资金 带来发展机遇

扶贫协作,重在产业。在深化产业帮扶合作中,京蒙扶贫协作工作组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走劳动脱贫致富道路的同时,运用市场机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科左中旗抓住京蒙扶贫协作的政策机遇,与北京汇源农业、首农集团、顺鑫控股集团、顺丰速运、普洛斯集团等知名企业进行洽谈对接,推动建立稳定的产业合作关系,促进了两地产业协作优势互补。通过打造“千人千家”(千人就业,带动千户脱贫)等劳务帮扶典型,带动就业1000余人。库伦旗借京蒙对口帮扶的东风,与北京市密云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成立了库伦旗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打造了“厂房+居家式”“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传统工艺+合作社+居家式”“商超合作+代卖式”“订单式”等扶贫车间模式,通过实施北京油鸡项目、玲珑枕项目,以订单农业、农副产品进京等方式建立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牧民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密云区累计捐赠款物245.7万元、京蒙扶贫协作资金3792万元,其中用于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338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0480人。

应势而谋,顺势而为。通辽主动争取对口协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现频繁、深入、高质量的互动和对接,两地协作的热潮竞相奔涌。2019年京蒙扶贫协作对接项目7个,签约项目3个。科左中旗大力推进已签约的10万吨炭基缓释复合肥和土壤改良剂项目,并与三聚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项目建设具体事宜,该项目已选址在保康工业园区;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及双桥农场相关负责人就大豆种植基地和深加工项目建设有关事宜进行深入洽谈对接;科左后旗与北京成宇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极易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对接考察;库伦旗绿洲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密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额2800余万元的《库伦旗京蒙农超对接促消费扶贫万亩蔬菜基地及配套冷链物流项目》;奈曼旗目前签约项目2个,分别为北京丰华铝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铝制品加工项目、北京元亨利家具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纸箱包装生产线项目。

珍惜帮扶之情,用好帮扶之力。如今,京蒙扶贫协作呈现出如火如荼的良好态势,聚成了一股强劲的京蒙帮扶力量,为通辽市带来了用好帮扶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承载着通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京蒙扶贫协作将一步步走实向深、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