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贫困户赵哈达:从"活着"到"生活"

发布时间:2019-07-23 22:19: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子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过政策支持和自身的努力,赵哈达一家一步一步扎实迈向脱贫的道路,于2018年底完成了脱贫的目标,开始奔向致富的道路。

七月骄阳似火烧,正午小草半枯焦。一望无际的草牧场上,一位黝黑健壮的老人,正弯着腰辛勤地收割牧草,还不时驻足远眺,用胳膊擦拭着成股留下的汗水。傍晚,当夕阳映红了天边的云彩,老人满载着收获回家了......

老人名叫赵哈达,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查日苏镇沃德嘎查人,今年64岁。在2011年以前,赵哈达家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富裕户,家里住着三间大瓦房,棚里养着15头牛,院里鸡、鸭、鹅、狗样样俱全,圈里待宰的“年猪”已经养足“分量”,刚刚学说话的小孙子,让全家充满欢乐,一家过着衣食无忧、幸福美满的生活。

但是事不遂人愿。2011年1月,儿媳妇在地里干活的时候突然腰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肾癌晚期”,噩耗如晴天霹雳般毫无预兆,为了挽留儿媳妇的生命,赵哈达卖掉了家里所有的牛,想尽一切办法为她治病,但是最终儿媳妇没能战胜“病魔”。4月份,儿媳妇“走了”,留给赵哈达一家的除了乳臭未干的孩子,还有无尽的思念......

赵哈达的儿子悲痛欲绝,终日借酒消愁、夜不归宿。四岁的小孙子整日哭着喊着“找妈妈”。妻子抱着孙子,一边哼着歌一边流眼泪。

这样日子反复“折磨”着赵哈达一家,一天比一天难熬。儿子再无心外出务工,妻子也整日哄孙子无法劳作,只剩下赵哈达耕种着仅有的人口地维持生计,家里的条件也一天不如一天。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14年9月25日,妻子像往常一样“哄”孙子玩耍,玩着玩着孩子感觉口渴对奶奶说想吃葡萄,于是妻子让赵哈达去商店买一些葡萄回来。

赵哈达知道妻子也爱吃葡萄,于是多买了一些,拎着沉甸甸的葡萄回到了家中,妻子躺在炕上像是睡着了,孩子在她身边玩耍。赵哈达说:“老伴儿,我回来了。我去洗洗,你起来准备吃葡萄吧”。说完,他拿起葡萄到厨房洗得干干净净,端到炕头。他温柔的推推躺着的妻子说:“老伴儿!起来啊!葡萄洗完了!”“老伴儿!干啥呢?起来啊?”老伴儿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赵哈达声音开始颤抖起来:“老伴儿,你别吓唬我啊?”说完,用手慢慢伸向老伴儿的鼻尖,仿佛整个世界都要静止了,当颤抖的手到达妻子鼻尖的一刹那,赵哈达彻底崩溃了!“老伴儿!你走了,我咋办啊?”撕心裂肺的哭喊回荡在空荡荡的房间里......

赵哈达的妻子突发冠心病就这样“走了”,为了给老伴儿举行葬礼,赵哈达卖光了家里所有能卖的东西,还向邻居借了5000元钱。之后的赵哈达一家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然而命运的“玩笑”没有终止,而是更加肆无忌惮。

2015年春天,原本以为长期“心难受”是丧妻之痛的赵哈达经过村里的乡医劝导来到了医院体检,当时被确诊为冠心病。这次的噩耗彻底击垮了原本坚强的男人,长期压抑的情绪在这一刻终于爆发,赵哈达甚至想用“死”来获得解脱。是村长张宏喜带来的消息拯救了他们:“你俩的贫困申请通过了!你爷俩以后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了,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帮扶政策了,我就是你俩的包联干部!”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赵哈达身上暖暖的,他与儿子互相凝视了许久,放下了手中的药瓶。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季节,赵哈达一家也满怀着希望。针对赵哈达一家的情况,包联干部积极向上级民政申请了低保,每年4840元钱,能让赵哈达一家不为吃饭问题发愁了。小孙子渐渐长到了上学的年龄,为了让孩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校园里健康成长,包联干部积极上报情况,帮助孩子申请到了每年1350元的寄宿生补助和1800元的小学生补助。孩子是全家的希望,孩子的问题解决了,赵哈达和儿子也重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为了更加精准施策,包联干部为赵哈达一家制订了专属脱贫方案,镇卫生院为他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包联干部还主动掏腰包帮他们缴纳合作医疗,为了“保险起见”又帮助落实了商业补充保险政策,同时把“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赵哈达一家劳动力的情况,组织他们参加镇、村两级举办的培训班,赵哈达学习农牧业科学技术,儿子参加技术培训,爷俩都学得了一技之长。

2017年,儿子去了沈阳务工,找到了给汽车喷漆的工作,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一个月下来能赚3000多块,在包联干部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化解和还清了家里之前欠下的债务。

解决了赵哈达一家的后顾之忧后,包联干部又开始为他们开拓新的路子。得知赵哈达以前很会养牛,干部们积极申请扶贫资金,为赵哈达家买了3头基础母牛,还给修建了青贮窖池。这一下可乐坏了赵哈达,他骄傲地说:“这下我可干了老本行了!我一定干好好养,不辜负党的关怀!”

从那时起,赵哈达就像换了个人一样,每天辛勤劳动,早上天蒙蒙亮,他就出去给牛割草,太阳落山时还在田间劳作,没事的时候就去村上的“草原书屋”,去借两本养殖的图书看看,只要镇上、村上举办养殖方面的培训班,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并且坐在第一排,就是课间休息的10几分钟也不放过,还和其他养殖户们交流养殖经验。

在一次村委组织的贫困户外出实地考察的活动中,赵哈达学习到了“母犊分离”技术,能够加快母牛的繁殖频率,回到家他就开始效仿,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了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包联干部的大力支持,开始的三头基础母牛次年就下了三头牛犊,一年内三头牛变成了六头牛。

当所有人都在夸奖他能干的时候,他却很反常地卖掉了三头牛犊,就在包联干部和群众们失望地猜测他是不是拿卖牛的钱去赌博的时候,赵哈达拿卖牛犊的钱加上1年来省吃俭用的钱又买了2头基础母牛,通过一年的精心喂养,2018年5头基础母牛又下了5头牛犊,一下子变成了10头牛。通过政策支持和自身的努力,赵哈达一家一步一步扎实迈向脱贫的道路,于2018年底完成了脱贫的目标,开始奔向致富的道路。

事在人为,如今赵哈达家已经发展到了16头牛。每到傍晚,小孙子迎着夕阳的余晖背着书包蹦蹦跳跳走进大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笑得那么甜。往事已经成为过去,今天的赵哈达却将一件白色的旧衣衫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不是穿不起新衣服,而是这件衣服上印着红色的党徽。(文:刘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