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三城同创”共建一个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9-07-23 22:07: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一座浸润着人文气息的城市,一座满目苍翠、美丽宜居的城市,一个让生活越来越有品质的幸福家园。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一座浸润着人文气息的城市,一座满目苍翠、美丽宜居的城市,一个让生活越来越有品质的幸福家园。

多年来,霍林郭勒市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面貌也在不断改善。尤其是近年来,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发现,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是我们的城市正在发生一场大变革,呈现出越来越喜人的变化。

宽阔的迎宾大道,路正道宽,笔直向前,一辆辆汽车并驾齐驱。十几年前,迎宾大道还是一条狭窄低洼的小土路,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展,如今的迎宾大道已经成为连接南出口最重要的一条主干道。平整宽阔的道路带给市民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还充斥着生活的“优越感”“幸福感”,大家纷纷感叹,霍林郭勒有大都市的气质。

路边的绿化景观越来越精致,河水变清了,河岸变绿了,渣土堆变身小游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城市之美,美得越来越有朝气。道路更宽阔,交通标识更全面,闯红灯、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少了,道路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垃圾清理整治及时,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商家占道经营的情况不见了,大街小巷墙上的小广告被一一清除……文明无处不在,不断提升着城市的精神风貌。这些喜人变化都源于霍林郭勒市正在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三城同创”。

随着创建工作日益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三城同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系列等活动培育文明风尚

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与群众零距离互动。3月,霍林郭勒市举行2019年“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暨先进典型表彰大会。4月,举行了“学雷锋 送温暖”主题捐赠衣物活动,“最雷锋·书香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月,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来到包联小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将小区内垃圾及时进行了清理,给广大居民营造了干净清爽的居住环境。6月,组织开展了“温情进社区 义诊献爱心”“真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捡拾白色垃圾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组织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七色光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据统计,霍林郭勒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7220余人,注册志愿团体70个,注册志愿者占全市人口总数的比例为13.14%。

“实施四大工程”展现新气象

实施“新思想进万家、新风尚润城乡、新文化在身边、新形象树品牌”四大工程:即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核心,把小家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通过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宣传法律法规,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社会风气,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发挥博物馆等红色场馆教育作用,征集、创作和编排红色文艺作品,让老百姓走近红色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欢乐送到百姓家门口;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经典诵读、书香霍林郭勒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外提高霍林郭勒美誉度,对内提升群众幸福感。

特色文化品牌增添城市软实力

草原旅游婚礼节、冰雪节、国际马拉松活动已成为霍林郭勒的亮丽文化名片。霍林郭勒市图书馆、文化馆均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图书馆年均接待读者和游客2万人次。先后举办了送文化下乡活动、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等大型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群众活动52场,免费开展艺术培训50余人次,指导社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0余场次。

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诗集—在心上,在远方”等系列活动共10场、普法教育活动2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专题宣传活动10期。

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对境内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界壕进行了全程巡查保护,强化围封保护措施。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保护和利用工作,设立蒙古四胡传习所及蒙古四胡和乌力格尔传习站,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活动,举办蒙古四胡和乌力格尔培训班,着力培养少数民族文化艺人,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

立足民生工程推进“三城同创”

在推进“三城同创”工作中,霍林郭勒市始终立足民生工程和品质工程,坚持为民、惠民,如大力开展的“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公共设施短板。一座座随处可见的水冲式厕所“颠覆”了传统公厕的固有印象,市民感受到的是方便、温馨。

聚焦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感受最直接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推进食品安全全链条、全领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全力开展了“厨房革命”,坚持把实现“明厨亮灶”和厨房操作“透明化”、食品贮存“超市化”、现场用具“色标化”、加工制作“规范化”的“四化”管理作为专项治理的规范标准,“办餐饮、亮厨房,吃饭前、看厨房”的消费习惯渐成常态。

为大力解决生活服务功能不全问题,努力方便百姓生活,建成一批标准化便民市场,流动摊贩有了经营场所,街道环境井然有序。开展了“小饭桌”、小旅店、农家乐、网络订餐整治。

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让广大市民群众点赞叫好,市民对“三城同创”的满意度和支持率也大幅提升。

毋庸置疑,“三城同创”满足的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民心工程,也是幸福工程。如今,意气风发的霍林郭勒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正在创建的道路上阔步向前,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