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尔青海调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07-23 10:51: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巴特尔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在全社会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中国网7月22日讯 7月15日至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围绕民族地区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脱贫攻坚奔小康,先后深入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等地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调研组一行在青海省循化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世班禅大师故居考察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巴特尔在调研中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在全社会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巴特尔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撒拉尔民俗文化扶贫产业园调研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对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发展,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巴特尔和当地群众重温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视察班彦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感人情景,回忆了各族群众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打造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样板村的典型事迹。巴特尔指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要进一步把党中央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差别化区域性政策落到实处,推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实现整体率先脱贫、率先奔小康。

巴特尔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群众代表吕有荣家中座谈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撒拉尔民俗文化扶贫产业园,巴特尔详细了解了循化县通过发展拉面等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走出大山、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情况。在互助县威远镇小庄村,巴特尔深入土族群众家中,亲身体验了在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下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巴特尔调研组一行在青海省循化县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扶贫产业园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巴特尔指出,循化、互助,作为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发展面临诸多特殊困难,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于很短时间内在全国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相当不容易,要把有关经验进一步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带动各族群众不断加快发展步伐,过上更好的日子。

巴特尔调研组一行在青海省循化县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扶贫产业园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循化、互助等地区,巴特尔了解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强调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巴特尔还专程前往十世班禅大师故居,与当地寺庙僧人和驻寺干部座谈,强调要弘扬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精神,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青海省循化县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扶贫产业园内,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家门口打工脱贫致富(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期间,巴特尔入户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与部分驻青全国政协党外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出席了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奔小康现场推进会。

青海省循化县特色产业展示馆(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青海省循化县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鼓舞着当地各民族同胞的热情和干劲(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青海省循化县在黄河岸边上赫然立着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宣传栏(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供稿:国家民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