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贫协作启动新平台 通辽四旗期待尽快摘下贫困帽走上小康路

发布时间:2019-07-21 22:30: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娜 白逸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已脱贫的旗巩固成果,未脱贫的旗接续奋斗,随着7月20日“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启动,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和奈曼旗的书记、旗长摩拳擦掌,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通州区分别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科尔沁左翼后旗、库伦旗、奈曼旗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携手向贫困发起挑战,已经累计扶持带动2.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随着7月20日“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启动,这四个旗又有了新的期待。深化产业合作、引进企业投资、加强人才交流、提升教育医疗……巩固成果,接续奋斗,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和奈曼旗的书记、旗长摩拳擦掌,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左中旗:紧抓京蒙扶贫机遇 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在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启动中,科左中旗与北京首农双桥农场签订兽药生产加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为促进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新机遇。”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海明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6.34亿在科左中旗宝龙山工业园区建立兽药生产加工厂,生产兽药主要服务该地区肉牛产业,同时面向黑吉辽等东北地区市场。

科左中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紧紧抓住京蒙扶贫协作机遇,落实扶贫政策。该旗致力于今年确保3001户、79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自2017年末,北京市顺义区与科左中旗建立京蒙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脱贫攻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年间实现高频高位考察对接64次,累计签署了45个帮扶协议,涵盖产业合作、教育医疗等8个领域,17个苏木乡镇和重点行业部门均与顺义区相关乡镇、企业结成帮扶对子,保障京蒙扶贫协作的政策落实。累计投入6087万元帮扶资金, 其中90%以上用于扶持产业扶贫。张海明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顺义区的真情帮助,促进科左中旗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2019年京蒙协作1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已为142户完成购牛284头;村级光伏电站、资产收益、农机合作、养殖合作、黄牛养殖、温室大棚、扶贫车间项目已走完招投标程序,正在着手建设。”张海明介绍,今年科左中旗京蒙扶贫项目正在有序进行。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深化与结对帮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张海明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协调顺义区园林绿化局、顺鑫公司在科左中旗投资建设“国有扶贫开发绿化公司”,力争年内引进3-5家企业落户科左中旗实施育苗生态扶贫项目。搭建特色农畜产品“扶贫专车 ”,推进绿色特色农畜产品走进北京市场。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用工企业协商沟通,争取为赴京务工的贫困户提供食宿保障,吸引更多的农村闲置劳动力外出就业务工,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总目标。

科左后旗:咬定目标 攻坚克难 全力推动脱贫工作向深发展

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怀柔区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产业、教育、医疗、文化、培训等方面对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开展了多层次、全覆盖的支援合作。

“2018年科左后旗减贫3049户8457人,目前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375户397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3%。”科左后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何志伟愉快地介绍该旗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果。

科左后旗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性举措来抓。何志伟表示,该旗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实现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家有产业、无劳动能力的户户有分红。突出抓好黄牛产业,通过推行贷款饲养基础母牛“四种模式”,贫困户养牛数量达6.18万头,人均养牛2.2头。

科左后旗与怀柔区通过互派干部挂职、强化人才交流、推动劳务协作、深化产业合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精准开展扶贫协作。该旗利用京蒙援助资金相继实施了2017年京蒙“重点地区帮扶资金”肉牛产业发展项目,2018年菜单式扶贫养殖项目、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项目、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019年扶贫车间、“菜单式”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扶贫干部培训、残疾人救助和贫困户过渡性安置房建设项目。京蒙帮扶资金对该旗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

对于该旗目前产业层次较低,处于经济总量弱、产业小而散、增长质量不高的发展阶段。何志伟希望怀柔区在扶贫协作中利用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疏解政策,搭建产业扶贫平台,加强企业信息交流,鼓励引导企业到该旗投资兴业。

下一步如何实现更好的发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始终是科左后旗的重点工作。何志伟表示当地将围绕消费扶贫,将绿色安全的农资产品打入北京市场,实现农牧民致富增收,形成贫困户与产业发展链条与稳定的长效增收机制。将充分利用京蒙扶贫协作的契机,积极争取、主动配合、加强对接、提供服务,进一步完善双方协作对接机制、深化产业帮扶合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劳务合作对接,全力推动脱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库伦旗:聚焦百姓切身利益 加强多领域协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怎样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关键在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提振发展信心,形成可持续的产业机制。”7月20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书记高常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库伦旗借京蒙对口帮扶的东风,与北京市密云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建立了旗级统筹、部门联动、苏木乡镇场协同发力的对口帮扶合作工作机制,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与老百姓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

“我们要提升库伦旗教育的水平,‍‍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接受一流教育,‍‍这是脱贫的治本之策,只有‍‍提升了‍‍认知水平,‍‍才能够从内心深处‍‍提振脱贫攻坚的信心。”高常亮说,在教育方面,库伦旗与北京密云区二中开展多次合作,加强人才沟通交流,充分‍‍利用好先进地区的资源、‍‍人才来引领库伦旗教育,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老百姓。

“‍‍让病有所医真正在基层、在贫困户当中‍‍能够得到实现,‍‍这也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的保证书。”高常亮说,‍‍在医疗合作方面,密云区通过提供进修机会和医疗设备,以及开展现代化的远程诊疗,提升了库伦旗整体医疗水平,摆脱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为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产业合作是我们的重头戏,这也是脱贫攻坚后期‍‍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持续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最重要的举措。”高常亮介绍,在深化产业经贸对口协作方面,库伦旗绿洲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密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额2800余万元的《库伦旗京蒙农超对接促消费扶贫万亩蔬菜基地及配套冷链物流项目》。库伦旗结合地区产业基础和贫困就业意愿,在有条件的苏木乡镇采取不同模式建设扶贫车间。探索“厂房+居家式”扶贫车间、“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扶贫车间、“传统工艺+合作社+居家式”扶贫车间、“订单式”扶贫车间四种模式,吸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离土不离乡”就近转移就业,探索出一条“车间入住、居家就业,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新路。同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生产规模,‍‍让‍‍贫困家庭的富余劳动力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就业,‍‍在家就能当工人,‍‍就能够‍‍有持续稳定的工资收入,推进地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为推动京蒙两地经济交流和产业合作搭建了平台,为产业发展和京蒙扶贫协作注入新动能。”高常亮表示,“‍‍2020年之后,我想我们能够摘掉‍‍贫困旗县的帽子,但是让‍‍老百姓富裕起来,把经济基础夯实打牢,‍‍持续的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让老百姓的生活‍‍持续的有保障,这仍然是我们今后协作的方向和目标。”

奈曼旗:紧抓京蒙扶贫机遇 建设更好营商环境 优化产业结构促脱贫

“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向更深更广领域开展全方位沟通合作,学习北京智慧和北京经验,充分利用好与通州区党政间、企业间的合作机会。”7月20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旗长布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京蒙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奈曼旗不断加强与北京市通州区、北京团市委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沟通对接,并建立了高层联席会议制度。两地在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技术转让、创业创新、产业规划和项目储备等各方面进行联系和沟通,对加快奈曼旗加快实现脱贫摘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向通州区多学习多取经,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更好的营商环境。”布仁告诉记者,目前,奈曼旗签约项目有2个,分别为北京丰华铝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铝制品加工项目和北京元亨利家具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纸箱包装生产线项目。奈曼旗进一步加强与通州区的产业合作,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设立对口帮扶特色产品营销店,有9家企业200余种产品主推上架,带动贫困人口400余人,实现累计消费100万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和推进,对地区加深产业合作、优化产业结构有着积极意义。

布仁举例说,奈曼旗互利村立足甘薯产业优势,将全村23户京蒙扶贫协作资金34.5万元入股互利村甘薯种植加工合作社,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在贫困户自愿的情况下将136亩耕地入股到互利村甘薯种植加工合作社,每年每亩分红500元。2018年9月份,互利村23户贫困户身披红花宣布集体脱贫,成为整体脱贫、一个不落、整村出列的“脱贫摘帽村”。这就是一个利用京蒙项目资金实现股权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脱贫模式的典型案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布仁说,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奈曼旗在旅游消费扶贫方面探出了一条新路子。北京永安国际旅行社和北京华益通达国际旅行、中国自驾e族和北京行天下自驾车俱乐部与奈曼旗旅游局签订了《旅游线路合作开发框架协议》,通过宣传介绍,有更多的旅客来到奈曼自驾游玩,推进了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快速发展。

“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的建立成为当前我们促进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凝聚着首都各界对草原人民的深情厚谊,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战略,”布仁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奈曼要抓住这个机遇,下一步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尽快实现脱贫摘帽、携手奔小康。”

(文:李娜、白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