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常亮:聚焦百姓切身利益 加强多领域协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21 22:30:31丨来源:通辽日报 丨作者:白逸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库伦旗借京蒙对口帮扶的东风,与北京市密云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建立了旗级统筹、部门联动、苏木乡镇场协同发力的对口帮扶合作工作机制,取得了可喜成绩。

怎样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关键在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提振发展信心,形成可持续的产业机制。”7月20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书记高常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库伦旗借京蒙对口帮扶的东风,与北京市密云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建立了旗级统筹、部门联动、苏木乡镇场协同发力的对口帮扶合作工作机制,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与老百姓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

“我们要提升库伦旗教育的水平,‍‍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接受一流教育,‍‍这是脱贫的治本之策,只有‍‍提升了‍‍认知水平,‍‍才能够从内心深处‍‍提振脱贫攻坚的信心。”高常亮说,在教育方面,库伦旗与北京密云区二中开展多次合作,加强人才沟通交流,充分‍‍利用好先进地区的资源、‍‍人才来引领库伦旗教育,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老百姓。

“‍‍让病有所医真正在基层、在贫困户当中‍‍能够得到实现,‍‍这也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的保证书。”高常亮说,‍‍在医疗合作方面,密云区通过提供进修机会和医疗设备,以及开展现代化的远程诊疗,提升了库伦旗整体医疗水平,摆脱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为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产业合作是我们的重头戏,这也是脱贫攻坚后期‍‍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持续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最重要的举措。”高常亮介绍,在深化产业经贸对口协作方面,库伦旗绿洲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密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额2800余万元的《库伦旗京蒙农超对接促消费扶贫万亩蔬菜基地及配套冷链物流项目》。库伦旗结合地区产业基础和贫困就业意愿,在有条件的苏木乡镇采取不同模式建设扶贫车间。探索“厂房+居家式”扶贫车间、“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扶贫车间、“传统工艺+合作社+居家式”扶贫车间、“订单式”扶贫车间四种模式,吸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离土不离乡”就近转移就业,探索出一条“车间入住、居家就业,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新路。同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生产规模,‍‍让‍‍贫困家庭的富余劳动力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就业,‍‍在家就能当工人,‍‍就能够‍‍有持续稳定的工资收入,推进地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为推动京蒙两地经济交流和产业合作搭建了平台,为产业发展和京蒙扶贫协作注入新动能。”高常亮表示,“‍‍2020年之后,我想我们能够摘掉‍‍贫困旗县的帽子,但是让‍‍老百姓富裕起来,把经济基础夯实打牢,‍‍持续的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让老百姓的生活‍‍持续的有保障,这仍然是我们今后协作的方向和目标。”

(记者:白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