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伟:咬定目标 攻坚克难 全力推动脱贫工作向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1 22:30:3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怀柔区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产业、教育、医疗、文化、培训等方面对内蒙古科左后旗开展了多层次、全覆盖的支援合作。

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怀柔区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产业、教育、医疗、文化、培训等方面对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开展了多层次、全覆盖的支援合作。

“2018年科左后旗减贫3049户8457人,目前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375户397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3%。”科左后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何志伟愉快地介绍该旗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果。

科左后旗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性举措来抓。何志伟表示,该旗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实现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家有产业、无劳动能力的户户有分红。突出抓好黄牛产业,通过推行贷款饲养基础母牛“四种模式”,贫困户养牛数量达6.18万头,人均养牛2.2头。

科左后旗与怀柔区通过互派干部挂职、强化人才交流、推动劳务协作、深化产业合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精准开展扶贫协作。该旗利用京蒙援助资金相继实施了2017年京蒙“重点地区帮扶资金”肉牛产业发展项目,2018年菜单式扶贫养殖项目、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项目、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019年扶贫车间、“菜单式”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扶贫干部培训、残疾人救助和贫困户过渡性安置房建设项目。京蒙帮扶资金对该旗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

对于该旗目前产业层次较低,处于经济总量弱、产业小而散、增长质量不高的发展阶段。何志伟希望怀柔区在扶贫协作中利用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疏解政策,搭建产业扶贫平台,加强企业信息交流,鼓励引导企业到该旗投资兴业。

下一步如何实现更好的发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始终是科左后旗的重点工作。何志伟表示当地将围绕消费扶贫,将绿色安全的农资产品打入北京市场,实现农牧民致富增收,形成贫困户与产业发展链条与稳定的长效增收机制。将充分利用京蒙扶贫协作的契机,积极争取、主动配合、加强对接、提供服务,进一步完善双方协作对接机制、深化产业帮扶合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劳务合作对接,全力推动脱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记者: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