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明:紧抓京蒙扶贫机遇 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7-21 22:30:3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启动中,科左中旗与北京首农双桥农场签订兽药生产加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为促进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新机遇。”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海明高兴地说。

“在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启动中,科左中旗与北京首农双桥农场签订兽药生产加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为促进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新机遇。”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海明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6.34亿在科左中旗宝龙山工业园区建立兽药生产加工厂,生产兽药主要服务该地区肉牛产业,同时面向黑吉辽等东北地区市场。

科左中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紧紧抓住京蒙扶贫协作机遇,落实扶贫政策。该旗致力于今年确保3001户、79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自2017年末,北京市顺义区与科左中旗建立京蒙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脱贫攻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年间实现高频高位考察对接64次,累计签署了45个帮扶协议,涵盖产业合作、教育医疗等8个领域,17个苏木乡镇和重点行业部门均与顺义区相关乡镇、企业结成帮扶对子,保障京蒙扶贫协作的政策落实。累计投入6087万元帮扶资金, 其中90%以上用于扶持产业扶贫。张海明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顺义区的真情帮助,促进科左中旗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2019年京蒙协作1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已为142户完成购牛284头;村级光伏电站、资产收益、农机合作、养殖合作、黄牛养殖、温室大棚、扶贫车间项目已走完招投标程序,正在着手建设。”张海明介绍今年科左中旗京蒙扶贫项目正在有序进行。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深化与结对帮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张海明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协调顺义区园林绿化局、顺鑫公司在科左中旗投资建设“国有扶贫开发绿化公司”,力争年内引进3-5家企业落户科左中旗实施育苗生态扶贫项目。搭建特色农畜产品“扶贫专车 ”,推进绿色特色农畜产品走进北京市场。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用工企业协商沟通,争取为赴京务工的贫困户提供食宿保障,吸引更多的农村闲置劳动力外出就业务工,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总目标。

(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