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锡林郭勒星空草原诗歌节激情开幕 在璀璨星光下感悟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9-07-21 20:58: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首届锡林郭勒草原星空诗歌节激情登场,诗情画意,璀璨星空,这个夏日清凉浪漫之旅!老天爷特别给力,蓝天白云落日晚霞星空圆月,全都看到!

晚霞流丹,星空璀璨,白马神骏,篝火狂欢……七月的西乌珠穆沁草原绿草如茵,在这个最富诗意的季节,首届锡林郭勒草原星空诗歌节激情登场,让诗遇到远方,更为夏日增添了一丝清凉与浪漫。

7月20日,由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锡林郭勒盟文学艺术联合会、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内蒙古大学作家创作研究中心主办,西乌珠穆沁旗文体旅游广电局、西乌珠穆沁旗文学艺术联合会、北京嘉煜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锡林郭勒草原星空诗歌节在西乌珠穆沁旗游牧部落景区开幕。

本次诗歌节分为开幕式、诗意草原下午茶、金色牧场上的诗歌艺术沙龙、与诗相伴的红酒冷餐会、草原星空诗歌朗诵会、璀璨星空自由读诗六个章节,来自各地的著名诗人、朗诵家、诗歌爱好者、游客带着诗和远方的梦想共赴盛会,行吟草原。

“在七月,敞开蒙古包的房门,迎接八面来风,迎迓四野花开,迎候天下宾朋,这是多么令人心仪的胜景。天地之间,我们都是主人,芬芳的草地上,所有的人都是桂冠诗人!”开幕式上,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诗情画意的致辞正式拉开了首届锡林郭勒星空草原诗歌节的帷幕。

诗意草原下午茶章节里,诗歌爱好者们坐在凉爽舒适的蒙古包里,以春歌、夏诗、秋画、冬韵为主题,围绕锡林郭勒四季风情分四组进行主题诗歌创作。喝一碗沁人心脾的奶茶,吃一口满嘴留香的奶食,用诗歌去表达内心深处对这片草原的热爱之情。来自西乌旗当地的牧民诗人与还与著名诗人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尽管操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经历,但大家对草原的爱因诗歌相通、更深更浓,这是草原诗歌节才有的诗意下午茶。

当艳阳逐渐退去,草原迎来了一天中最值得珍惜的时刻,诗歌节进入第三章节——金色牧场上的诗歌艺术沙龙。诗人们来到山坡上,春歌、夏诗、秋画、冬韵四个小组分别用各具创意的形式,表演了下午茶篇章中的诗意成果。每一组颇有新意的表达引来阵阵欢笑声,诗和远方真正在乌珠穆沁草原上牵手。此刻,草原上所有人都成为诗人,诗歌完全融入草原,游牧部落诗河流淌,令人心醉。

接下来的第四章节——与诗相伴的红酒冷餐会中,诗意菜牌最引人瞩目。一味菜,一首诗,诗歌赋予每一味菜诗意的味道,轻松间美食灵动起。诗情菜意,此生难忘。

当夜幕降临,草原星空诗歌朗诵会正式开始。悠扬的长调拉开朗诵会的序幕,诗歌伴着马头琴的旋律在草原上流淌,闪烁星空下,勒勒车静静倾听诗人们的诉说。来自乌珠穆沁的蒙古族少年德格吉日夫用蒙古语朗诵的《永恒的乌珠穆沁》将整个朗诵会推向高潮,此刻,语言已经不再重要,诗歌的音律和韵味足以让所有人迸发出澎湃的激情。这一晚,诗歌像草原上闪闪跳动的星光,仰望苍穹,星河璀璨,天地相连,诗意美好。

锡林郭勒绝美的草原风光孕育了浓郁的蒙古族民俗文化,此次诗歌节的举办不但挖掘了多位牧民诗人和多首原创作品,还为诗人们的即兴创作注入了灵感。人们用诗歌歌颂锡林郭勒草原、歌颂骏马,以诗歌的视角游草原、看草原、感知草原,促进了锡林郭勒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创新的诗歌节模式受到业界高度赞誉,为今后锡林郭勒草原诗歌节品牌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