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小村农闲人不闲 巧手编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7-19 18:50: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海鲁吐镇特莫图热其嘎查立足实际推进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通过合作社带动妇女在农闲时期制作各类手工艺品。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海鲁吐镇特莫图热其嘎查立足实际推进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通过合作社带动妇女在农闲时期制作各类手工艺品,在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同时积极培育村风民风,促进乡村文明高质量提升。

据了解,当地于2019年4月成立了乌日丽嘎沁手工艺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现已有社员30余名。合作社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经涵盖剪纸、刻画、编织、刺绣、皮艺等多个门类,开发了软陶泥制作的耳环、项链、钥匙链等饰品,钱包、卡包、钥匙包、杯垫等皮艺产品,以及纯手工编织的鞋帽、十字绣鞋垫等各类产品。

巧手妇女们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依托当地乌旦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开发了枫叶元素饰品

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不仅在电子商务平台可意网上注册了店铺,还利用微信和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将手工艺品卖到了周边的通辽、沈阳、四平,以及更远的呼和浩特、天津、北京等地,一个月之内就收入一万余元,极大提升了社员们的工作热情。

合作社未来将以规模化、产业化、多元化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打造民族特色刺绣等手工艺品品牌,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更多新型农牧民,助推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更多合作社社员们制作的手工艺产品:






(供稿:中共科左后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