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巴彦塔拉苏木:做足生态产业文章

发布时间:2019-07-18 21:19: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入七月份,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境内的21万亩山杏林喜获丰收,让不少农户有些“措手不及”。

“杏树上结的果子又大又甜,使我想起了我儿时记忆里杏子最甜美的味道”“现在咱这儿生态恢复多好啊,这真是青山绿水,以前这牛羊把草都吃光了,甚至树上光秃秃的没几片叶子,更别说杏了”……进入七月份,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境内的21万亩山杏林喜获丰收,让不少农户有些“措手不及”。

“今年雨水好,山杏也迎来了大丰收!”巴彦塔拉苏木太平山村村民韩彬高兴地表示,这几天,他与家人每天都上山采摘山杏,按市场价每斤山杏能卖到9毛钱,夫妻两人一天可收入四五百块钱。

巴彦塔拉苏木副苏木达张振明介绍说,近几年巴彦塔拉苏木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通过实施生态项目、禁牧休牧等举措,使得巴彦塔拉苏木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经过几年的努力,生态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当地百姓也得到了大自然的回馈,迎来了“大丰收”。

巴彦塔拉苏木哈布图盖村大球盖菇种植基地正在大量出菇,放眼望去,一朵朵小圆球状的盖菇破土而出,长势一片良好。种植户陈海飞满头大汗,正在忙着和工人们一起采收个头大的大球盖菇并装箱,与此同时,电话也响个不停,他不得不停下手里的活,接听顾客打来的电话。“好的,没问题,放心吧,保证准时供应给你!”这样的订购电话陈海飞每天都会接到,大多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收购商。

陈海飞介绍,大球盖菇是我国近几年来新兴起的一种食用菌,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元素及维生素,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采摘装框后的大球盖菇主要销往沈阳、北京、上海等地,也有不少顾客亲自到基地购买,销量很好,常常供不应求,年销售收入可达30余万元。

在巴彦塔拉苏木电报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排列整齐的种植大棚。该村党支部书记庞洪生说,电报局村依托本村广阔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葡萄等,待果蔬成熟后直接销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

庞洪生介绍:“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大种植规模,积极注册蔬菜商标、申请绿色食品标识,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并将果蔬种植与采摘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农村牧区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巴彦塔拉苏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绿色高效特色上狠下功夫、精准发力,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特色产业,有效推动了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稳步增收。目前,该苏木产业布局框架已初步形成:北部以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发展以牛为主、其它牲畜为辅的现代畜牧业;中部以太平山村和兴安屯村为主,做精做细笤帚苗子种植和编织产业;南部以西巴彦塔拉村为领头,做大做强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现代农业。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张振明表示,巴彦塔拉苏木将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持续在生态产业上做足文章,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