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非遗”文化进景区 助力文旅双融合

发布时间:2019-07-18 20:18:2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刘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15日,由内蒙古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通辽市文学艺术研究所承办的科尔沁非遗体验馆揭牌仪式在孝庄园旅游区举行。

7月15日,由内蒙古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通辽市文学艺术研究所承办的科尔沁非遗体验馆揭牌仪式在孝庄园旅游区举行。该举措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推进通辽市非遗的保护传承、健康创新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把旅游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通辽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本着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经过长期的努力,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通辽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7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人、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2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5人。

这次非遗文化进景区活动,在著名的旅游圣地孝庄园开设非遗展馆,把蒙古族非遗产品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既拓展了科尔沁非遗产品的宣传渠道与展示平台,又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开辟了新的途径。展馆内所展示的蒙古族服饰、刺绣、马具、编织、毛毡、靠垫、耳枕、版画、泥塑、布鲁、蒙古香及马头琴、四胡、三弦、潮尔等音乐类非遗产品,都是在全市非遗保护项目中筛选出来的优秀的代表性产品。目前,通辽市非遗保护生态良好,非遗传承生动有序,安代、乌力格尔、科尔沁服饰刺绣、蒙古族乐器、科尔沁民歌等已成为通辽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诉说着科尔沁文化的古老与瑰丽。

“非遗走进孝庄园无疑绘就了科尔沁非遗创新传承的新篇章,这在通辽市尚属首次,进一步维护和拓展了非遗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增强了非遗的热力和张力,对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实现非遗保护传承可持续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矫敏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