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与少年相聚元上都,800里金莲花盛开迎圣火!

发布时间:2019-07-18 17:23: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7月18日,以“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为主题的2019年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在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盛大开幕。

我在金莲花海等你来

中国网7月18日讯(记者王金梅 阿艺思)7月的金莲川草原绿草如茵,星星点点的小黄花点缀着整片草原,深吸一口气,清香的草木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远处,骏马在奔驰,牧民在歌唱,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同胞身着盛装相聚在一起,迎接一场期待已久的那达慕大会。

2019年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7月18日,以“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为主题的2019年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在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盛大开幕。伴随悠扬的察哈尔民歌,极具蒙古文化符号的队列一一入场。

火炬传递(摄影:刘晓林)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曲卫国,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副主任、正蓝旗委书记霍锦炳,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乌日图那顺、正蓝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正蓝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斯琴其木格、正蓝旗政协主席斯琴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来自区内外的旅游者、乌兰牧骑演员、新闻媒体人员共5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及随后举行的系列旅游活动。

沙嘎赛马比赛代表队入场(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副主任、正蓝旗委书记霍锦炳在致辞中表示,正蓝旗历史文化积淀厚重,这里是大元王朝建都之地、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示范基地、中华诗词之乡、中华散曲文化教育基地、“贵由赤”长跑赛事起源地、察干伊德文化之乡、察哈尔文化研究传承保护示范基地和当代蒙古文学奠基人纳·赛音朝克图的故乡,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坐落于此。

随后,在六名火种护卫的护送下,两名圣火使者少年持火种灯来到主席台。正蓝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点燃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火炬开始传递。

金莲川花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优美的旋律响起,乌兰牧骑队员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70华诞。随后孩子们和花海融为一体,为现场来宾献上大型歌舞《金莲花》、儿童搏克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金莲川花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乌日图那顺为北京行天下自驾游俱乐部授旗并宣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锡林郭勒那达慕之2019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少年那达慕开幕。

据悉,本次2019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少年那达慕为期四天,分设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广场、蒙古族中学和那达慕会场等4个会场。儿童搏克比赛、第四届全区《上都之韵》蒙古语标准音少儿朗诵比赛、成人搏克比赛、1024人沙嘎赛马比赛,以及百车自驾穿越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花季之旅等精彩纷呈的竞技赛事将依次举行。

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正蓝旗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东南边缘,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 260公里,是京北最典型的草原牧区和京津 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正蓝旗地貌特征多样,北部的浑善达克沙地,沙洲浩瀚,呈现出沙地草原的雄奇风光;南部的低山丘陵,绿洲幽深,展现出草甸草原的俊美景象。境内集草原、沙地、疏林、湖泊、原始森 林、河流于一体,集中了草原众多的景观类型。

正蓝旗不仅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也同样丰富,地缘优势明显,距首都北京最近公路里程340公里,境内锡张高速,207、510 国道,308、105 省道纵横交错,是京津地区游客 自然与人文旅游的理想选择。 

金莲川草原,游人如织(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金莲川草原是上都河沿岸的一片绿洲,是最典型的生态草原景区,元上都遗址就位于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 1964 年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 年 6月29 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 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2 处世界遗产、第30 处世界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构成了以元上都遗址为代表的文化旅游资源。

据了解,2019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少年那达慕由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正蓝旗人民政府承办。

走进正蓝旗金莲川草原(摄影:王金梅 管永新):























(文字:王金梅 阿艺思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