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青龙山镇下地村驻村工作队:情系百姓“守”住脱贫希望

发布时间:2019-07-17 21:22: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直以来,青龙山镇下地村驻村工作队为扣好脱贫“关键一枚扣子”,从小事做起,他们一个脚印就是一个“字”,一件小事就是一句“话”,下地村如同一本精致的“故事会”,走进“书”中,这里精彩温暖的故事读也读不完;故事都很平凡,却很温暖感动。

“现在正是农忙季节,田间作业路都被大雨冲毁了,拖拉机都进不了地,眼看着大田越来越荒心理是干着急没办法,这几天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帮着把田间作业路都修通了,我们也好下地干活了!”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下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江说。

连日来,奈曼旗南部山区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局部地区降水量达到130毫米以上。多次短时强降雨过后,青龙山镇部分田间道路被山洪冲毁严重。下地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协调资金20万元,修复田间作业路近1万延长米,对5段坡度较陡路段2000延长米用山皮石进行了加固,修建500延长米的排水渠,并对易冲毁路段修建4个石笼坝防止道路冲毁。

“我们驻村工作队就是要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下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小春的话简短而有力。

一直以来,青龙山镇下地村驻村工作队为扣好脱贫“关键一枚扣子”,从小事做起,他们一个脚印就是一个“字”,一件小事就是一句“话”,下地村如同一本精致的“故事会”,走进“书”中,这里精彩温暖的故事读也读不完;故事都很平凡,却很温暖感动。

“来,来,快进屋!”贫困户刘洪万招呼着工作队员们,刘洪万不久前腰间盘做了手术,恢复得挺好,今天工作队给他送来了合作医疗费用报销的结算单。踏实肯干的刘洪万自从患病以来干不了重体力活,但轻手轻脚的活还是能干,工作队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建议他在自家的小园栽植药材。

“你这杂草该除除了,这样影响秧苗长势。”队长韩小春告诉老刘,精心侍弄,种药材是有保障的。韩小春所说的药材名叫山桃,今年春季,下地村与承德颈复康药业合作种植药材山桃,种植基地占地3000亩,公司无偿提供种子,按人均3亩地需要发放给农户,农户利用自家庭院育秧苗,秋季移栽到大田。盛果期后,公司按市场价回收桃仁,收入十分可观。

下地村驻村工作队共有3名队员,队长韩小春和队员隋铭来自旗水利工程规划所,队员张雪松则来自青龙山镇政府。

已是晌午,工作队打算回驻地了,驻地是工作队员们的另一个“家”。问及他们居住的小屋,隋铭笑着说,这房子原本是一农户家,因为进城打工,便以一年2000元钱租过来的,墙上装饰的“LOVE”显然是刚结婚不久的婚房——“我们天天住新房!”

在这个家里,“家长”韩小春最为忙碌,除了日常走访入户,他还要查看每户庭院里山桃秧苗的长势。“脚和腿上粘了蒺藜不要忙着用手摘,太耽误时间还容易扎手,啥时候攒多了再用‘工具’一起弄。”韩小春很认真地说。

下地村是典型的山区,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下地,经济基础薄弱。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在去年稳定脱贫27户51人,目前村里还有10户20人未脱贫。韩小春说,发展产业一定要从村里实际出发,通过土地流转引导药材种植走出贫困,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他们再小的事对于我们工作队来说也是大事,“守”住脱贫的希望!

(文:王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