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青龙山村探索推行资产受益型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6 20:59:3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青龙山村树立改革思维,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契机,通过领办农机合作社,实现合作组织与农民的互利共赢,同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青龙山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树立改革思维,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契机,通过领办农机合作社,实现合作组织与农民的互利共赢,同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3.2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带动全村19户、44名贫困人口如期稳定脱贫。

2016年,面对农村新一轮改革发展浪潮,村党支部积极想办法、动脑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牵头成立了以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青龙山村农机扶贫专业合作社。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及社会资金共计370万元,购置钩机、铲车等大型农业生产机械,以承接工程项目、服务“三农”生产为主要途径,通过分红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结余部分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村党支部的精心运作下,大力拓展业务,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创出贫困户和村集体双赢的局面。2017年,承接秋季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共整修梯田1000亩,出动机车32台次,完成土石方400万立方米,为集体创收15万元;为村里和周边的种植大户提供各类农机服务,其中深翻耕地185亩,收割农作物262亩,打捆作物秸秆1600亩,累计为农户节约成本2万元,为集体创收8.2万元;免费为19户贫困户修整土地、收割作物320亩,节省开支2万元。2018年,合作社承接2000亩水平梯田建设任务,继续开展农机具租赁、技术指导等农业产业化生产服务,为集体创收近40万元。同时,争取到上级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资金100万元,投入到内蒙古腾格里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建设鲜薯储存库,可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产业分红。另外带领61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鲜储库打短工,每人每年可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全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今年,该村党支部将继续壮大全村经济实力,深化农村改革,向改革要产出、要效益,不断提升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