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一行调研满洲里边境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9-07-15 20:36:39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一步优化边境旅游环境,将边境旅游打造成内蒙古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名片,让内蒙古的边境口岸成为旅游的新热点,边境旅游成为自治区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启动仪式7月9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景区举行。活动前期,7月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戴清堂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到满洲里调研满洲里边境旅游市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贺志亮、副厅长蔚治国,呼伦贝尔市副市长吕贵和,满洲里市副市长郭晓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王晓峰一行实地调研了呼伦湖景区、满洲里中俄陆路口岸、中俄互市贸易区、国门景区套娃景区,详细了解了呼伦湖治理情况,深入调研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人员和车辆情况,以及目前满洲里口岸落地签证业务开展情况,服务水平及口岸通关环境、满洲里异地旅游办证业务、边境旅游秩序等情况。 

  王晓峰对满洲里市充分利用边境口岸优势,大力开展边境旅游,创新发展跨境旅游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边境旅游发展中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他指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各有关部门要依托项目突出文化内涵和生态价值,做好自然与文化文章,培育更多有质量、有看点的文旅项目,以点带面扩大影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好的推动文旅产品升级、功能升级和产业升级。要继续完善旅游综合监管和执法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各种破坏旅游环境、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权益的不法行为,全力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同时,要完善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畅通旅游投诉渠道,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贺志亮表示,内蒙古具有发展边境旅游的资源优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边境旅游发展,把边境旅游作为兴边富民、维护边境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产业来抓,国务院批准满洲里市为国家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为内蒙古充分利用边境口岸优势,加快边境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我们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整合边境旅游资源,集中资金、政策加快满洲里边境旅游试验区等边境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把国家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用好用足,把边境旅游的文章做活做精,使内蒙古边境口岸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和经济优势,以“万里茶道”为主题深度开发中蒙俄跨境旅游线路,进一步优化边境旅游环境,将边境旅游打造成内蒙古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名片,让内蒙古的边境口岸成为旅游的新热点,边境旅游成为自治区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为边疆口岸地区经济社会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文明旅游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