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呼和浩特马上项目分赛场比赛开赛

发布时间:2019-07-12 20:35:50丨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丨作者:许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所谓走马,就是马匹需要在道路上高速平稳地快走,马匹四脚不得同时离地,与此同时,同组竞技的马匹,谁的速度快,谁就获胜。

  民族赛马现也称为速度赛马,顾名思义是比拼马匹奔跑速度以及骑手驾驭马匹能力的一种竞技活动。

  采访中,内蒙古马术队领队、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呼和浩特马上项目分赛场比赛监察长李帅说:“民族赛马主要就是看竞技马匹的速度快慢,这对骑手与马匹的配合度是很大的考验。民族赛马的骑手一般不会太高大,因为高大的骑手必然会给马匹增加负重。”

  据悉,传统的民族赛马都是国产马种互相竞技,但近十余年来,为了增加民族赛马的观赏性和速度感,所有参赛的队伍都将马匹更换成了进口纯血马。李帅说:“进口纯血马高大强壮,以其短距离速度快闻名于世,其步法较快而有弹性。因此,现在所有参与民族赛马的马匹都为进口纯血马,进口纯血马的价格一般在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比较昂贵。本次大赛对于参赛马匹的年纪没有限定,但一般参与民族赛马的马匹最佳年龄在3到6岁左右。民族赛马中,人与马匹的配合要求很高,市民除了看同组竞技的马匹速度外,还可细观骑手与马匹的配合是否完美。”

      据悉,本次比赛民族赛马分为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8000米5项,比赛时间为7月12日、14日、15日以及17日。

      走马:马匹四脚不得同时离地

  所谓走马,就是马匹需要在道路上高速平稳地快走,马匹四脚不得同时离地,与此同时,同组竞技的马匹,谁的速度快,谁就获胜。

  李帅介绍说:“由于马匹的天性就是奔跑,而走马需要打破马匹的这一天性,让其快步疾走,所以走马非常考验骑手驾驭马匹的能力。一般情况下,走马的骑手至少要与马匹相处3年才能参加比赛。在过去,走马所用马种也多为国产马,但国产马大都矮小,奔跑速度较慢,所以为了增加比赛的竞技性,近年来,走马比赛所用马种也均为国外马匹,这类马匹与纯血马有很大区别,与国外那些高大的拉车马种相似。走马比赛在关注速度的同时,还要看马匹是否有奔跑动作,若有奔跑动作就算是犯规。更简单来比喻的话,走马更类似于人类的竞走比赛。”

      据悉,本次运动会走马比赛有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比赛时间为7月12日、14日、15日以及17日。

      马上两项:观赏性强体现人马合一

  马上两项分为马上拾哈达和马上射箭,这两项比赛极具趣味性和竞争性,既锻炼了马匹的灵活性,又提高了骑手的骑乘水平。昨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马上两项、表演马术队主教练刘红琴,刘教练介绍说:“马上两项所用马匹都是国产马种,有蒙古马、三河马、伊犁马等。比赛所选马匹高度很讲究,不能太矮,因为要保证马匹的奔跑速度;也不能太高,因为骑手要骑在马上探下身子去拾哈达。所以一般情况下,马匹的高度在1.4米左右。骑手也必须要在小时候去培养,因为马上两项要求骑手的柔韧度很高,如果年纪较大再去培养,身体协调性会是一种竞技阻碍。”

  据悉,马上拾哈达是在一条直线赛道上放置左右两排各10条哈达,每条哈达间距相等,骑手骑乘马匹,在哈达中间飞驰而过,通过左右摆动身体去捡起所有哈达。比赛选手通过竞技后,若所捡哈达数目相同,再按照骑乘速度决定胜负。而马上射箭则是在赛道上设置两个靶子,靶上分为1、2、3环,骑手骑马而过,将箭射在靶上,越离近靶心成绩越高,若骑手所射环数相同,则根据骑乘速度决定胜负。

      据悉,马上射箭比赛日为7月13日,马上拾哈达比赛日为7月16日。

      马上表演:颇具趣味性危险指数高

  除以上比赛外,本次大赛还设置了马上表演项目。刘教练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马上表演项目有很多种,如马上倒立、单人骑乘多马、双人骑乘双马、双人骑乘多马等。主要考验骑手在马背上的平衡力及技巧。”

  据了解,马上表演项目危险指数高,不但是骑手容易受伤,马匹也容易受伤。刘教练说:“在奔跑的马上做技巧,不仅需要常年累月的训练,还要和马匹建立非常信任的感情基础,同时保证马匹的健康程度。对此,我们的骑手需要特别多的爱心、耐心和勇气,才能调教出优秀的技巧马。另外,还要有专业的兽医团队、后勤保障团队为队伍服务。”

  刘教练说,马上表演项目首先要看整个团队的整齐程度,骑手的服装、马匹的装置要有美感、有特色。其次是在表演期间,要看骑手的表演节奏感是否好,骑手所做的技巧动作是否有美感,而最重要的是技巧动作的难易程度。在本次比赛中,内蒙古代表团的表演动作由易到难,并创作了双马五人表演,相信会抓人眼球,夺得好成绩。(原标题: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呼和浩特马上项目分赛场比赛今日开赛 记者提前探班 带您了解马赛)